“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 聚焦长江码头船舶污染治理
时间:2022-09-30  作者:戴佳 赵晓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9月29日,湖北省宜昌市检察院、葛洲坝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在长江三峡大坝上游,对长江码头船舶污染治理行政公益诉讼案开展“回头看”。 陈琦摄

本报北京9月29日电(记者戴佳 见习记者赵晓明)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与湖北省检察院联合开展第74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检察官巡游长江,对长江码头船舶污染治理行政公益诉讼案开展“回头看”。

一大早,湖北省宜昌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朱俊、宜昌市葛洲坝检察院检察长张红,与海事、交通等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宜昌市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秭归环保码头,对长江码头船舶污染治理情况开展“回头看”。

“走!我们到锚地去,随机找几艘待闸船舶看一看,检查一下我们公益诉讼办案部门提出的船舶排污设施升级改造的整改情况。”张红一行登上待闸船舶,向船主详细询问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收集处置情况。

“师傅您好,请问船上产生的污染物现在是怎么处理的?是你们自己送到岸上去吗?”“不用自己送,在手机小程序上点一下,他们就会按时上船把垃圾和污水运走。”在船舱内,船员拿出手机向张红展示“船e行”小程序操作流程。

“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我们针对船舶污染物协同治理创新研发的这个信息系统,实现了船、港、岸等节点无缝对接,行船再也不会因为船舶污染物到底交给谁而烦恼。”宜昌市交通运输局港航建设维护中心主任梅常春话音刚落,江面上一艘转运船驶来,工作人员顺利将船舶上的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转运到转运船上。

完成接收后,检察官一行随转运船来到一处专用码头,查看污染物上岸交付处置情况。“我们码头主要用于船舶污染物收集处理,生活垃圾通过吊机直接转运到垃圾清运车,生活污水则通过专用管道运送上岸处理。”码头负责人向检察官介绍运行情况。

“船舶垃圾和生活污水上岸后,你们是怎么做的?”“我们对船舶污染物的接收、转运、处理,严格执行联单制度,相关数据会直接上传监管系统。”在码头,检察官一边查看数据台账,一边与码头、交通运输工作人员交流。

据悉,三年来,宜昌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涉长江大保护公益诉讼案件834件,所办理的长江码头船舶污染治理行政公益诉讼案等5个案件被最高检、最高法评为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

截至9月29日21时,“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16.4亿,讨论量达165.7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