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结合办案推进农贸市场管理立法
时间:2022-09-29  作者:张吟丰 肖婧 余向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卤菜中毒事故引发的整改

湖南湘潭:结合办案推进农贸市场管理立法

近日,办案检察官到湘潭县梅林桥农贸市场跟踪回访。

“现在摊主都有政府发的证,各方面的监管也很严,我们可以放心买菜了……”近日,湖南省湘潭县检察院检察官到该县锦石乡清塘村集贸市场回访时,正在买菜的周阿姨与检察官开心交谈。然而,周阿姨回忆起3年前的那次卤菜中毒事故,仍心有余悸。

从个案发现“菜篮子”隐忧

时间回到3年前。2019年5月,锦石乡清塘村集贸市场,一对夫妻经营着卤菜生意。随着天气变热,为给卤菜保“鲜”,防止其变质,他们将稀释过的甲醛溶液添加到多种菜品中,并在湘潭县几个农村集市进行销售。同年6月,周阿姨等16名当地群众在食用这对夫妻生产、销售的卤菜后,出现头晕恶心、腹痛腹泻等明显的食物中毒症状,引发食品安全事故,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当时,在办理这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涉案夫妇的做法并非孤例。农村食品安全领域存在不少监管漏洞,可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承办检察官介绍,在该案刑事部分审查完毕后,他们将公益受损线索移送给公益诉讼检察官。

食品安全无小事。如何依法能动履职守护好老百姓的“菜篮子”安全,成了湘潭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的心头大事。他们将相关情况层报至湘潭市检察院。

2020年5月,在湘潭市检察院的指导下,湘潭县检察院集中开展集贸市场流动摊贩规范管理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专项活动。该院对全县17个乡镇的集贸市场进行走访调查,发现有的乡镇政府未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导致辖区内食品摊贩登记和发放食品摊贩登记证等工作流于形式。在调查取证后,该院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程序,并向相关乡镇政府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发放食品摊贩登记证,以此规范管理流动食品摊贩。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乡镇积极落实,共制发了700余份食品摊贩登记证,形成了统一有效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心中一本账、情况一口清”。

“那次卤菜中毒的食品安全事故,影响恶劣,教训深刻,现在我们对食品摊贩的管理比以前规范多了,从源头上有效杜绝了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锦石乡副乡长莫伊敏说。

上级院跟进监督确保检察建议落实

“检察建议不能‘一发了之’,必须跟进监督确保落实,才能实现常态长效。”湘潭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负责人余向阳说。

2021年4月,湘潭市检察院结合湘潭县检察院相关检察建议的落实整改情况,运用一体化办案模式,对湘潭县集贸市场流动摊贩规范管理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专项活动进行“回头看”,共先后走访了11个乡镇的集贸市场,听取了100余名摊主、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检察官走访发现,集贸市场流动摊贩仍然存在无证照经营、销售未经检疫的猪肉、经营设施简陋、食品卫生无法保障等问题,涉及食品和道路安全。

为何这些“痼疾”难除?

“我们经多方调查,发现根源在于集贸市场多头管理、职能交叉的问题严重。”湘潭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江山解释说,比如“白板肉”问题,对进入市场之前的私屠滥宰进行监管是农业农村局的职责,对进入市场之后的买卖监管是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即使向每个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也只能治标。湘潭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是县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向其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才可能实现从源头根治。

为广泛凝聚共识、进一步厘清责任,2021年7月,湘潭市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相关行政机关、乡镇政府人员参加。经过评议,大家一致支持湘潭市检察院依法向湘潭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制发检察建议。

湘潭市检察院向湘潭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后,湘潭县政府组织召开了落实检察建议部署会议,厘清所涉单位及乡镇的责任,并制定了任务清单和时间表,部署开展无证照经营、“白板肉”、马路市场等问题专项整治。湘潭县共查处私屠滥宰窝点3个,无害化处理肉产品52.1吨,移送公安机关刑事拘留8人,推动了食品安全源头治理。

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针对当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加强溯源治理,2021年5月,湘潭市检察院与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了《建立全市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监管员+检察官”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通过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办案协作等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市场经营秩序整治,以公益诉讼之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据了解,自协作机制出台以来,湘潭市检察机关共办理相关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9件,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项检查8次,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为推动农贸市场管理上升到社会治理层面,湘潭市检察院主动向湘潭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建议其加快推进城乡农贸市场管理立法工作。“我们已将城乡农贸市场管理立法工作列入2022年度立法计划,相关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同时建立了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合力护公益。”湘潭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主任罗伟表示。

2022年4月,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中,发现雨湖区鹤岭镇锰矿文化宫改建农贸市场后,有电线乱搭、消防设施缺乏等问题,遂将该线索转至检察机关。目前,检察机关已对此进行立案调查。

“湘潭市检察机关通过办好一个案件、建立一项机制、推动一部立法、治理一片区域,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守护老百姓的‘菜篮子’安全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彰显了司法为民初心和检察担当。”湖南省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秘书长邱帅萍评价道。

(本报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肖婧 余向阳)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