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边境地区检察机关会议召开
时间:2022-09-28  作者:徐日丹 张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徐日丹 通讯员张龙)9月27日,以“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监督实践”为主题的中俄边境地区检察机关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副总检察长维亚切斯拉沃维奇出席会议并发言。

张雪樵指出,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检察机关始终保持全面深度合作。近3年来,两国线下交往因疫情受到影响,但双方积极调整合作方式,以视频会议形式积极落实因疫情而推迟的双方合作计划,体现了中俄检察机关持续深化双边交流合作的意愿。

张雪樵向俄方介绍了中国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情况。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公益诉讼检察制度是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孕育诞生的、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改革举措。这项制度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尤其是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随着公益诉讼检察实践不断深入,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检察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认同度不断提高。中国的公益诉讼检察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具有独特价值和功能作用,相信能够为世界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李琪林、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会并作主题发言,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法律监督执行总局局长尤里耶维奇、多名高级检察官出席会议并发言。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