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榜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向着人民满意的检察新征程进发
时间:2022-09-26  作者:徐日丹 刘亭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公务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举行,检察系统18名个人、4个集体受到表彰。从即日起,本报推出“检察榜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检察榜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栏目,报道检察系统受到表彰的个人和集体的先进事迹,鼓舞、激励广大检察干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

从北京人民大会堂回来,傅忆文将表彰时戴在胸前的大红花送给了女儿,把奖牌放在了办公室,送给自己的则是一张她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时寄给自己的明信片——上面写着“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她将这张明信片摆在了办公桌上最显眼的位置。

“受到表彰的是个人,但背后都是团队的托举!这份荣光属于每一位检察人,虽岗位不同,但让人民满意的工作标准始终如一。”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浙江省金华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傅忆文归队后便立即投入忙碌的工作,阅卷、提审、出庭、讨论案子……她将这份荣誉归功于这个新时代,每个坚守岗位、勇于担当的人都能拥有干事创业的激情与平台。

8月30日,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大会,表彰397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1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包括傅忆文在内的检察系统18名个人、4个集体受到表彰。他们的事迹迅速传开,令全国21万检察人员振奋不已。

永葆底色,夯实政治建设这块“压舱石”

检察系统今年受表彰的个人与集体数量达到历史新高,与2019年相比增加了10名个人、1个集体;受表彰的18名个人均为中共党员,有17人为一线办案人员,1人为检察行政人员;从层级分布看,实现了全国四级检察院全覆盖……

“这源于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检察队伍建设的首位,坚持不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落实一切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坚持将政治建设融入业务建设,坚持不断强化检察人员政治意识,旗帜鲜明把讲政治贯穿检察履职各方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扛实对党忠诚、为民司法的责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一名相关负责人说,正是因为有了过硬的政治素质之源,才催开了检察事业蓬勃发展之花,结出了“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之果。

听听受表彰个人与集体的故事,就不难感受到,融入血脉的政治意识已成为检察人员的一种“潜意识”。

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检察院是一个不足百人的基层小院,在几代检察人的坚守下,硬是闯出了一条从贫困旗小院走向全国模范检察院的务实创新之路:任何工作部署,领导班子都带头先干,敖汉旗检察院党组连续13年获评全旗实绩突出领导班子;来自蒙、汉、回、满等不同民族的干警力推“双语”改革,同学习、同办案、同为民、同创建、同进步,获全旗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270件信访件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连续五次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小院工作也要有大气魄”是敖汉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镭在工作中常讲的一句话。他说,所谓“大气魄”便是讲政治,“政治建设不过关,检察业务便是无基之厦。精打细算过日子,也要精打细算办案子,把最高检党组所叮嘱的‘凡事从政治上看’融入到每一项工作落实中、每一个案件办理中,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真正以实际行动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怀柔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敖汉旗驻北京流动党支部书记薛志国在一次关于商标知识产权问题的调研中,与家乡的检察院有了更深入接触。他向记者介绍:“敖汉旗检察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保障特色品牌产业健康发展,并通过举办联席会议、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做好案件办理的‘后半篇文章’,为我们当地相关产业发展和政府决策贡献力量,切实将服务大局融入办案,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永增亮色,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这把“度量尺”

“人民满意不是金字招牌,而是奋斗目标,是不变的初心和终身的使命。”此次受表彰的集体与个人无一不是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凝心聚力在为民征程上奋楫向前的“画像”——

被称为群众来访接待室“120”的最高检第十检察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副主任凡俊,坚守在接待群众工作一线,累计分流接待来访群众1万多人,接待群众集体来访400多件,无一件投诉;

54岁的吉林省检察院驻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检察室主任、驻龙井市老头沟镇泗水村第一书记王利斌,长年坚守脱贫攻坚一线,时刻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挂在心头,成为全省驻村时间最长的第一书记;

湖北省潜江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何娅茜,既能“擎利剑”,站在打击重罪办案第一线守护百姓安宁,又能释温情,成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守护者;

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将院领导定期接访变为天天接访,将司法救助变为上门服务,面对面解决群众难题,在提升工作实效中擦亮“白云热线”老品牌;

……

“要么在办案,要么在办案的路上。”因为上班时很少能安安静静坐在工位上,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检察院一级检察官潘进格经常被同事们这样调侃。

利落的马尾辫、明亮有神的眼睛,加上从检12年的磨砺,让这位天生圆脸的检察官兼具威严干练与温和可亲。

“我们一家人都非常感谢检察院。检察官多次了解我们家的情况,为我们这个四口之家费了很多心力。”作为一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家属,张先生对潘进格十分信任。

据了解,张先生的妻子患有产后抑郁症,因一次夫妻吵架一时想不开,要带自己未满1岁的孩子跳河自杀,构成犯罪,她事后后悔万分。综合考虑犯罪嫌疑人病情严重需要治疗,两个孩子需要照料,且案件由家庭内部矛盾引发,犯罪情节较轻、社会危险性小,犯罪嫌疑人也获得被害人法定代理人的谅解等情况,潘进格联合当地妇联组成监督小组帮助修复家庭关系,并组织了两次公开听证。检察机关拟对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相对不起诉,并对其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的做法,得到听证员一致同意。

张先生说,跟踪帮教已持续半年,妻子经过治疗症状已缓解,他自己也更能理解妻子,更能照顾这个小家,夫妻关系逐步恢复。张先生的妻子会定期发送孩子及本人的情况给检察官,一直与检察官保持沟通联系,确保帮教效果持续。

“办案难的地方并不是案子本身,而是让各方当事人能真正打开‘心结’‘法结’。案子要办得‘漂亮’,还是得多跑腿、多张嘴,才能将司法温度传递出来。”潘进格说。

永续红色,激起奋楫争先这股“精气神”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个标杆。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举行后的第二天,最高检便召开检察系统“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座谈交流会。

随后,最高检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学习宣传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先进事迹,号召广大检察人员筑牢政治忠诚,更好担起新时代法律监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全国四级检察机关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江西省乐安县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观看表彰大会实况,并围绕学英模、当标兵展开了热烈讨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检察院塔城分院召开学习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李茜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近几年,在检察人员考核不断深化过程中,‘庸者让、优者上’的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年轻检察人员切实感受到干有前途、奔有预期。”作为一名“90后”,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第七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许昊文关注到,此次受表彰的个人中,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有13人,其中有3名是1988年出生。

“张世光不怕疑难杂案,专啃‘硬骨头’,用心用情实质性化解了长达二三十年的一批疑难、复杂行政争议,是‘求极致’的表率!”同样奋战在行政检察业务条线的许昊文对河南省新乡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张世光的事迹感触最为深刻。他说,只有通过“如我在诉”般扎实的办案,才能将党的方针政策融入每一个案件办理,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新时代检察事业正蓬勃发展,张世光等检察英模的事迹必将激励无数检察人接续奋斗,为“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英雄的事迹让人感动,更催人奋进。在检察英模身上,我看到了新时代检察人坚守为民初心、忠诚于党、能动履职、敢于担当的品格与情怀。”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表示,崇尚英雄,更要争做英雄。希望检察机关能在学习英模的热潮中,继续发扬忠诚、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优的检察履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以更昂扬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把学习宣传检察英模的先进事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激励全体检察人员坚持做人民好公仆、为人民服好务、让人民更满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刘亭亭)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