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义:多措并举实质性化解工伤认定行政争议
时间:2022-09-23  作者:范跃红 童妍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她终于在同意书上签了字

浙江武义:多措并举实质性化解工伤认定行政争议

陈尸5年之后,何某终于在丈夫的遗体火化同意书上签了字。何某是一起行政争议案件当事人,因无法接受行政机关作出的处理结果,走上漫长的信访之路。检察机关通过多元救助模式,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讼累,促进了诉源治理。

难以接受的鉴定意见

2017年6月的一天,在浙江省武义县务工的郝某下班后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死亡。郝某的突然离世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轨迹,丧失劳动能力的母亲和3个未成年子女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妻子何某身上。

“我觉得天都塌下来了,孩子还很小,不知道今后该怎么生活。”悲痛欲绝的何某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丈夫的工伤认定结果上。然而,行政主管部门的处理意见为,郝某无职业性急性化学物中毒,根据相关规定无法认定为工伤。

无法接受处理结果的何某随后将武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告上法庭。法院经一审、二审、再审后,驳回何某的诉讼请求。2021年8月,何某向金华市检察院申请行政生效裁判监督,该案由武义县检察院协助办理。

检察长带案下访化解心结

如果简单地作出不支持监督决定,不仅无法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还有可能会激化矛盾。在金华市检察院指导下,武义县检察院启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程序。解决争议的核心是明晰事实认定,让何某理解法律适用。2022年7月14日,在听取武义县检察院专题汇报后,金华市检察院检察长钟瑞友专程到武义接访。

听取何某等人的诉求后,钟瑞友提出了系统解决争议的思路。得知市检察院检察长专门来解决自己的问题,何某激动不已,爽快地接受了钟瑞友提出的解决方案。

接访之后,检察官又多次与何某沟通,耐心细致地向其释法说理,何某逐渐理解了法律规定,慢慢打开心结。

以公开听证传递检察温度

虽然解开了何某的心结,但生活的重压和陈尸5年的费用是绕不过去的。要实现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必须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武义县检察院决定召开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开听证会。

7月22日,武义县检察院检察长曹九利主持召开听证会,并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调解员及相关行政部门代表参加。听证会上,检察机关通过讲透案情、明确争议、问需答疑,结合听证意见形成了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结合的争议化解方案。

听证会结束后,曹九利还走访了郝某生前的工作单位,该企业负责人诚恳地表示愿意给予郝某家属一定生活补偿。8月中旬,何某拿到了司法救助金。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童妍真)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