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宁夏盐池:特邀检察官助理助力长城保护
时间:2022-09-20  作者:单曦玺 张晓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单曦玺 通讯员张晓婷)“长城周边围栏破损、随意倾倒垃圾的行为不仅污染周边环境,对长城保护也会造成不利影响……”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检察院召开的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上,特邀检察官助理、盐池县博物馆馆长王生岩从专业角度为在场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及检察官答疑,让这场诉前磋商会充斥着满满的专业感。

今年4月,盐池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辖区某段长城出现保护围栏破损缺失、行人随意穿越保护区等情况,遂通过联系相关责任人员、运用无人机取证等方式,进一步查明该长城段南北两面保护围栏内还存在随意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问题,不仅损害了周边环境,还危及长城保护。

对此,该院邀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实地查看情况,现场拍照固定证据,并就长城保护现状进行总体评估。在此基础上,该院邀请相关行政部门及特邀检察官助理召开诉前磋商会,共同探讨长城周边垃圾污染和长城沿线保护问题并协商解决办法。会上,检察官对查明事实作了详细介绍,特邀检察官助理从专业角度阐述了长城保护的重要意义、县域长城保护现状及加强保护举措。经磋商,大家达成一致意见,明确由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对长城保护围栏进行修补加固,对长城两侧垃圾进行清理,同时深入开展文物保护和宣传,增设长城保护标志,统筹推进长城保护。

根据磋商意见,相关行政部门立即成立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目前已对被损坏的围栏进行修补加固,对长城两侧垃圾进行清理,并开展长城保护系列宣传活动,对群众进行长城文化保护宣传。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院特邀检察官助理共直接参与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件,参与案件线索研判14次,参加诉前磋商会议10次,为公益诉讼办案提供了有力专业支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