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履职·规范社区矫正|浙江嘉善:多措并举治理社区矫正对象违规情况
时间:2022-09-18  作者:史隽 缪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刹住故意逃避监管的歪风

浙江嘉善:多措并举治理社区矫正对象违规情况

本报讯(记者史隽 通讯员缪婷)“如今,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社区矫正工作的法治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违规情况也得到有效治理。”9月13日,浙江省嘉善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向前来核实情况的该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夏艳芬说。

今年以来,嘉善县检察院在对司法行政机关训诫、警告等抄送材料进行审查时发现,不假外出、人机分离已成为社区矫正对象的主要违规行为。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化监管工作,该院于今年4月专门开展巡回检察,运用大数据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相关信息,联合公安机关对全县近400名社区矫正对象近三个月的活动轨迹进行核查。

通过此次巡回检察,该院发现近30名社区矫正对象疑似存在不假外出、人机分离的情况。随后,该院对10名违规情况严重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进一步调查核实,开网约车的小谢就是被发现的不假外出社区矫正对象之一。

2021年初,小谢因犯贪污罪被宣告缓刑。然而,他未向社区矫正监管部门报告就当起了网约车司机。面对检察官的询问,小谢一开始坚称自己没有违规,但在铁证面前,他承认了自己曾多次未经请假私自驾车越界到外地接送客人的事实。最终,嘉善县司法局对其中的6人作出警告处罚,其余4人被训诫。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效,今年7月,嘉善县检察院与该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联合出台《嘉善县社区矫正信息化协作机制实施意见》,规定该县司法局可定期按需商请县公安局协助查询社区矫正对象的历史外出活动轨迹,该县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为该县司法局提供基础信息支持,该县检察院对县司法局的信息化工作开展监督。与此同时,嘉善县检察院向司法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进一步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加强电话抽查和轨迹分析,常态化开展调查核实工作。

据悉,《意见》出台以来,嘉善县司法局已申请该县公安局对19名社区矫正对象的活动轨迹协助查询,对9名存在违规行为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