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以检察依法履职护航数字经济安全发展
时间:2022-09-18  作者:单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孙谦在“数字经济的刑事安全风险防范体系构建研究”研讨会上强调

以检察依法履职护航数字经济安全发展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单鸽)数字化时代,如何应对数字化经济快速发展给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宁带来的新风险、新挑战?今天,由中国政法大学举办的“数字经济的刑事安全风险防范体系构建研究”研讨会在京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在致辞时指出,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数字经济法治对检察履职提出的新要求,在维护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障产业创新和技术创新,建设清朗网络空间和数字环境等方面作出了一些努力和探索。

孙谦介绍说,一方面,检察机关忠实履职,依法追诉涉数字经济安全相关犯罪,对利用新技术新业态实施的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社会公共安全的行为,坚决依法从严惩治;另一方面,妥善运用刑事政策保护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如全面审慎评估案件办理对数字产业的影响,探索推进涉案数字经济企业合规建设等。不仅如此,检察机关还加强源头治理,对办理涉数字经济安全案件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以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多元化监督方式,依法督促前端职能部门加强行业监管。

孙谦强调,数字经济的刑事安全风险防范体系构建研究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探索数字经济的刑事法治规律,要关注数字时代电子证据的研究,以大数据赋能刑事法治,实现法学研究与法治实践的双向促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