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娄底娄星区:压担子提素能为青年干警竖起成长的梯子
时间:2022-09-16  作者:张吟丰 肖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院里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娄底娄星:压担子提素能为青年干警竖起成长的梯子

娄星区检察院团支部在水洞底镇中心学校开展普法活动

青年干警冒雨对河道水质进行公益诉讼取证勘查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经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检察院团支部喜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这里的团员青年是如何在平凡岗位上奉献、拼搏、坚守、创新,绽放青春风采、谱写检察华章的呢?日前,记者走进了这个优秀团体。

党建带团建,引导青年干警快速适应工作岗位

“针对涉检信访工作存在的难点和堵点,今天我们来交流办理此类案件需要重视的几个问题,引用的主要数据和案例都是我院去年以来所办理的案件……”娄星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周巧民正在就涉检信访工作进行讲学,入院仅两年的他年纪轻轻,却已经捧回了“湖南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的荣誉。

近年来,娄星区检察院新入职的青年干警都是20来岁,充满朝气和活力,也伴随着懵懂和青涩。针对新入职干警无法快速适应工作的茫然,该院团支部把强专业、压担子作为提升青年干警综合素能的关键,架好青年干警发展进步的梯子。团支部通过组织讲学活动,鼓励青年干警结合岗位实践轮流授课;运用“导师带新人”人才培养模式开展传帮带,选出工作经验丰富的干警与青年干警结成帮教对子,实施“一对一”精准帮带,达到新人老人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性循环局面。2021年,该院4名青年干警在省级业务竞赛中斩获佳绩。

娄星区检察院团支部一手提供平台培养和锻炼人才,一手努力发掘和推荐青年人才。“2021年以来,团支部推荐优秀团员入党2人,并向院党组积极推荐了一批有能力的‘90后’青年干警,很好地发挥了团员青年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文辉介绍。

依法能动履职,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

今年的全国助残日,娄星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青年干警再次来到中心城区回访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

半年前,该院第五检察部组织开展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针对发现的无障碍卫生间建设不规范等问题,向21家相关单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经过多方合力整改,残障人士的如厕难题得以解决。

娄星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成立于2018年,这是一支由40岁以下青年干警组成的队伍,他们积极为民办实事,有效回应群众关切。“近年来,我们针对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无证幼儿园违规办学、饮用水水源污染、无障碍设施建设等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履职,切实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该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谢新星介绍。

伴随着青年干警的成长,该院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从“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谢新星,到“湖南省优秀公诉人”李霖、“湖南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喻振方……近两年来,该院团员青年获省级以上荣誉16人次。今年6月,谢新星当选为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

检爱同行,专项行动润物无声

“同学们,仔细听,预防性侵有本经。僻静处,莫逗留,要和伙伴一起走……”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娄星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办公室的青年干警刘芙蓉给水洞底镇中心学校的学生们唱了自编的《预防性侵拍手歌》。

该校老师告诉记者,孩子们很喜欢这群年轻检察官,他们讲课生动有趣,很是用心。娄星区检察院考虑到孩子们的年龄特点,专门挑选年轻人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法治宣传也已经成为这支队伍每年工作的“标准动作”。目前,该院已为上万名中小学生开展法治宣传,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为积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深入推进正在开展的“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娄星区检察院以预防性侵为重点,每年到辖区内多家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同时借助社会力量,与当地的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协作,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咨询、测评、疏导和社会救助,帮助孩子们尽早走出阴霾和困境。今年,该院对辖区内8000余名在职教职工开展入职查询,联合公安机关对辖区内的KTV、酒吧等重点领域展开专项监督、制发检察建议,进一步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是荣誉,更是新的起点,我们将坚持聚焦检察主责主业,组织青年力量冲锋在前,在新时代检察工作长征路上续写青春新篇章。”黄文辉说。

(本报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肖婷)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