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深化检察协同履职 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时间:2022-09-16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万春在2022年民盟法治论坛上强调

深化检察协同履职 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记者徐日丹)以“区域协调发展的法治保障”为主题的2022年民盟法治论坛今天在民盟中央机关以视频方式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二级大检察官万春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万春指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保障作用。近年来,检察机关切实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供给,通过开展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试点,加强互涉案件办案协作,深化跨区域人才交流和资源共享等举措,为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检察力量。

万春强调,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区域协调发展要着重强化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注重坚持系统观念。着眼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健全跨部门跨行政区域的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机制,针对新型、疑难、典型案件畅通会商渠道,提高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司法的统一性、权威性、协调性。二要注重跨区域办案协作。坚持把检察一体化建设与推进检察大数据战略统筹谋划、融合推进,畅通信息交换流转渠道,拓宽数据运用范围。加强备案审查和指导,促进区域间司法政策和办案标准的协调统一。三要注重协同履职。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以自觉能动履职的“我管”促使职能部门依法充分履职的“都管”。四要注重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法律制度规则体系完善,促进实现良法善治。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