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东北地区基层院奋力脱薄争先
时间:2022-09-09  作者:满宁 武佳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人才为本 业务破冰 科学管理

渝东北地区基层院奋力脱薄争先

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及巫溪县检察院检察官到申诉人家门口召开听证会

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以下简称“二分院”)及其所辖9个区县检察院,肩负着守护一方安澜、服务保障渝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任。但由于地理位置偏、基础底子薄,该辖区的城口县、巫山县、巫溪县检察院先后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梁平区检察院被重庆市检察院确定为市级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

2021年以来,该辖区两级检察机关扭住“人、案、管”做好脱薄文章,巫山县检察院成功脱薄摘帽,其余3个相对薄弱基层院各项工作稳步提升,脱薄争先呈现良好势头。

人才为本,提振精气神不躺平

“以我院为例,在编在岗干警43人,是全市规模最小的基层检察院,优秀人才更是紧缺。”城口县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何平洲介绍说,该院于2020年底被最高检列为全国129个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之一。

人少、人才更少、人员精气神不振是这4个相对薄弱基层院面临的首要难题。何以破解人才荒?重庆市检察院、二分院为此选派一批优秀干部赴相对薄弱基层院担任领导职务,并且鼓励各院因地制宜拴心留人。如城口县检察院就被准许全额使用政法编制及员额检察官名额,且被准许放宽招录条件。

“抓住这一机遇,我院近两年新招录干警10人,新晋员额检察官4人,人力紧张问题得到缓解。”城口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涛说。一年多来,该院陆续选派10余名业务骨干赴上级检察机关跟班学习,还邀请全国十佳公诉人、全国检察机关业务能手等上门送教,引来源头活水。从招得来、留得住到成长快,截至目前,该院3名干警进入重庆市检察机关相关业务人才库,不仅实现市级人才“零突破”,更有2名干警在市级业务竞赛中获奖。

2021年以来,城口县检察院各项业务指标持续向好,“案-件比”由1.63优化至1.15,公开听证案件数量上升2倍,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量刑建议采纳率分别提升9个、17个百分点。

业务破冰,小院也有大作为

今年初,巫溪县检察院被最高检纳入全国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如果业务能力上不去,脱薄无从谈起。”巫溪县检察院检察长阮能文暗下决心。

50多吨建筑垃圾私自倾倒在一处公墓旁,严重影响周边环境。然而,检察建议发出后,整改工作迟迟不到位。面对巫溪县首例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该如何收集固定证据?怎样制定出庭起诉方案?巫溪县检察院办案人员心里没了底。

“从0到1,压力很大。好在二分院指派业务骨干手把手指导,我们共同开展现场勘验、采集证据、制定出庭预案……”巫溪县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肖民平说。该案顺利起诉后,行政机关当庭表示积极履职、快速整改到位。

薄弱业务“破冰”、中等业务“优先”、靠前业务“突破”,阮能文介绍,这些变化得益于上级院的传帮带。据了解,巫溪县检察院不仅实现刑事抗诉、公益诉讼起诉“零突破”,今年以来,该院刑事抗诉率位列全市前列,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排名全市前十的有30项,侦查活动监督案件数量超过2021年全年,办理的一件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案被列入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

2021年以来,二分院依托两级检察机关一体化办案机制,与几个相对薄弱基层院联合开展课题调研10余项,开展支教巡讲等业务培训百余场。其中,在二分院指导下,巫山县检察院探索建立财产刑执行检察、跨区域公益诉讼协作等长效机制。2021年,巫山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考核由中下游上升至全市第二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连续两年位列全市前十,当年12月成功脱薄。

科学管理,用好目标考核指挥棒

“对于相对薄弱基层院来说,建立起一套科学管理机制,是成功逆袭的关键。”二分院政治部主任周子衡说。

如何向管理要质效?针对4个相对薄弱基层院的实际情况,二分院先后指导其打造出“深化落实川渝检察协作机制”“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公益诉讼‘双色’保护”“健全虚假诉讼查办机制”“完善司法救助工作机制”等特色品牌。“薄弱‘薄’在底子上,锚定特色品牌就牵住了提质增效的牛鼻子。”二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大槐说。

作为市级相对薄弱基层院之一,梁平区检察院将深化落实川渝检察协作机制这一特色品牌作为突破口,与四川省开江县检察院联合办理的明月江上游水体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川渝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案例”。在特色品牌带动下,梁平区检察院在2021年度重庆市检察机关综合考核工作中排名由36名进步至27名。

特色品牌立起来,垫底项目跟上来。巫溪县检察院瞄准法律监督短板弱项发力,今年以来,刑事监督立案率和行政审判违法监督检察建议采纳率双双提升,均位列全市前茅。

“二分院各部门考核与相对薄弱基层院考核是挂钩的,这也倒逼二分院各部门加强业务指导,让脱薄争先成为两级检察机关的鲜明导向。”李大槐表示,二分院将立足实际,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相对薄弱基层院科学管理机制,使弱项补强、强项更强,力争早日实现全面脱薄。

(本报记者满宁 通讯员武佳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