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二批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组进驻
时间:2022-09-01  作者:单鸽  来源:高检网
【字体:  

2022年第二批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组进驻

首次对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跨省交叉巡回检察

2022年第二批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组已于近日进驻。本批次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由安徽、天津检察机关组成巡回检察组,对浙江、辽宁的有关监狱和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现场检察。

各巡回检察组除了严格按照巡回检察案件化办理的规定要求,综合运用现场检察、书面审查等传统方式开展检察外,还创新方式方法,如制作巡回检察宣传短片在狱内滚动播放,动员监狱干警及罪犯积极反映问题,提升巡回检察的影响力。安徽、天津两省还分设由未检检察官与刑事执行检察官共同参与的巡回检察工作组,同步对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巡回检察。这是根据最高检党组部署,首次对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跨省交叉巡回检察。

最高检第五检察厅负责人特别指出,本批次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要突出对大数据的运用,构建狱侦、狱政、狱情分析信息检察监督等“八大平台”,让数字赋能巡回检察,提升巡回检察质效。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负责人表示,未成年犯管教所巡回检察要充分体现未成年人保护特殊规律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特点特色,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坚持监督、帮教、维权相结合。据此,巡回检察组将着重围绕未成年人特殊监管制度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落实情况开展工作,全面检察组织保障、管理制度、帮扶教育、权益保障、生活卫生、考核奖惩等情况。

此外,第五检察厅负责人表示,各巡回检察组要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实际,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工作,要加强与监狱、未成年犯管教所的沟通协调,确保发现问题更加精准,帮助监狱、未成年犯管教所更好改进工作,促进发展。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