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筑牢安全生产“警戒线”
时间:2022-08-30  作者:李永军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吉林省镇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李永军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吉林省镇赉县检察院以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为抓手,依法能动履职,主动对接应急管理部门共商落实举措,健全常态化联动机制,强化宣传发动、机制建设、业务协作、监督检查,切实筑牢安全生产“警戒线”,拧紧人民群众身边的“安全阀”。

一、强化宣传发动,长鸣安全警钟

我院刑事检察部门在深入学习“八号检察建议”的基础上,及时到县应急管理部门宣讲“八号检察建议”内容,并与行业监管部门联合深入工业园区为10家企业安全员解读危害安全生产典型案例,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与县应急管理局联合召开贯彻“八号检察建议”宣讲会,邀请全县36家生产企业负责人参加,详细解读“八号检察建议”制发背景、主要内容,分析当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落实安全措施意见,提醒企业和监管部门要以案为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二、强化机制建设,推进检行衔接

我院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共同制定《安全生产领域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完善了日常联络、定期会商、线索移送、信息资源共享等制度,坚持用机制强化监管,携手助力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安全生产。《机制》规定,县域内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涉嫌刑事犯罪的,应急管理部门除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外,要同步将犯罪线索向检察机关通报,检察机关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适时依职权开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对案件定性、证据搜集等方面提出意见,优势互补,形成预防和查办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合力,依法严厉惩治危害生产安全刑事犯罪。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行政处罚案件专项监督行动,共查阅行政处罚卷宗27册,认真查找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线索,开展立案监督工作,切实通过诉讼监督活动纠正执法不严不公问题。

三、强化业务协作,确保监督实效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安全生产监管漏洞和监管人员怠于履职等问题,我院有针对性地制发检察建议,并持续跟踪落实,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加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实现以监督办案促进溯源治理。注重发挥检察系统内部门联动优势,刑事检察部门对办案或相关线索中发现的“飞线充电”“乡村道路隐患”等公益诉讼线索及时向公益诉讼部门推送。建立“公益诉讼+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调研报告”模式,针对调查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查错纠偏、防微杜渐、加强监管的意见建议,力争从前端消除侵害风险。截至目前,共向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份,相关部门均已整改回复,有效地将安全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强化监督检查,注重溯源治理

我院坚持把“抓早抓小抓苗头”作为保障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注重溯源治理,认真对近年来办理的涉企业安全生产领域刑事案件的成因、存在的管理漏洞进行梳理,详细列明企业安全生产常见问题隐患清单,对排查发现的监管缺失、执法检查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向应急管理部门提出书面整改建议7个,有效防范化解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把企业安全生产座谈会商作为常态化工作,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及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督促监管部门积极履行监管职责,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溯源治理。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