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企业破产前接连发生两起蹊跷的借贷诉讼
时间:2022-08-25  作者:刘立新 王天润 杨东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办案检察官在查阅涉案公司财务资料。

焦作同心电缆有限公司(下称同心公司)原是河南省焦作市的老牌工业企业,却因经营不善于2017年申请破产。破产清算期间,焦作市山阳区检察院接到该公司债权人的举报信,称在企业申请破产前,云某与该公司的民间借贷纠纷案涉嫌通过虚假诉讼转移财产。

接到线索后,焦作市两级检察机关上下联动,积极履职,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揭开了同心公司为逃避债务而提起的两起累计涉案金额高达5000余万元的虚假诉讼案件的内幕。

发现线索

涉案公司董事长因虚假诉讼被采取强制措施

2020年4月,焦作市山阳区检察院收到一封举报信,称同心公司的供应商云某与该公司民间借贷纠纷案涉嫌虚假诉讼。

该院经审查后发现,该案系10余名债权人将2000余万元债权转让给云某后,由云某将同心公司起诉至法院,案件执行到位后,该公司随即进入破产程序。如此巧合的时间节点,在检察官看来非常反常。

为了查明真相,办案检察官又对案件线索进行了认真梳理。结果发现,此时的同心公司董事长已因涉嫌虚假诉讼犯罪(与后续提到的两起案件不具关联性)被侦查机关采取强制措施。那么,与该公司相关的其他案件是否也存在类似情况呢?

为此,办案检察官将该公司近5年所有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逐一排查,结果发现郭某(同心公司财务总监的朋友)与同心公司民间借贷纠纷案和云某与同心公司民间借贷纠纷案的时间节点、行为方式基本一致,亦涉嫌虚假诉讼,两起案件的涉案金额累计高达5000余万元。

经初步研判后,山阳区检察院认为,这两起案件案情重大,所涉法律关系复杂,遂向焦作市检察院作了汇报。焦作市检察院迅速启动上下一体化办案机制,抽调两级院骨干力量,成立由民事检察、刑事检察等部门人员组成的专案组,开展调查核实。

寻找突破

梳理财务资料发现公司存在账外账

专案组通过调阅民事审判卷宗、梳理同心公司财务资料发现,两起案件不同于一般的民事案件,存在大量疑点。一是证据中没有原债权人的借款协议,大部分没有借据,部分债权直接以白条形式作为借款证据;二是庭审中毫无对抗性,两案共计债权及利息5000余万元,原被告双方仅用半天时间就达成了调解协议,同心公司对云某、郭某主张的事实、证据及诉讼请求全部认可;三是财务资料显示,原告云某、郭某的律师费、诉前财产保全费也由同心公司支付,这显然有悖常理;四是在破产债权人申报资料中,发现郭某诉同心公司案件中所涉债权转让后,原债权人再次向破产管理人申报债权,并得到法院的民事裁定予以确认。

虽然案件存在诸多疑点,但仍缺少直接证据。为稳妥起见,专案组决定另辟蹊径。办案检察官在梳理财务资料和破产债权材料过程中发现,大量债权人在破产管理人处申报的债权在同心公司的财务资料中无对应借款资料。专案组由此判断,该公司肯定存在账外账。但是,办案检察官在破产管理人处的所有财务资料中均未发现相关账目。经综合研判,专案组认为相关财务人员存在隐匿会计凭证的作案嫌疑,遂决定将此作为案件的突破口,并同时将案件线索移交公安机关。

密切配合

揭开民间借贷纠纷背后的虚假诉讼阴谋

移送案件线索后,专案组同步跟进,提前介入案件侦查,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公安机关随后抓获了该公司的出纳和财务总监。不出检察官所料,侦查人员成功在公司出纳家中找到了相关账目资料。财务总监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虚假诉讼的案件经过。至此,案件初见端倪。

在之后的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针对法律适用、侦查方向、讯问策略、证据标准等方面提出120余条意见,为全面查清案情和顺利诉讼打下了坚实的证据基础。通过公、检两家的不懈努力,公安机关先后抓获了参与虚假诉讼,隐匿会计账簿、会计凭证,妨害作证的该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等9名犯罪嫌疑人,案件终于水落石出。

原来,同心公司因经营不善致使债务缠身。该公司总经理担心公司财产被债权人起诉后被全部执行,经过领导层开会研究之后,安排云某、郭某虚假受让债权后起诉该公司,后通过法院执行的手段将公司在外债权执行回来,放在公司账外供公司经营使用。

2021年12月23日,焦作市山阳区法院以虚假诉讼罪,隐匿会计凭证、会计帐簿罪判处被告单位同心公司罚金105万元;分别以虚假诉讼罪,隐匿会计凭证、会计帐簿罪,妨害作证罪,判处该公司总经理、董事长、云某等9名被告人四年二个月至八个月不等有期徒刑。一审判决作出后,部分被告人上诉。

日前,焦作市中级法院作出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天润 杨东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