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河南郑州中原区:借力数字技术打造工作新亮点
时间:2022-08-20  作者:刘立新 王天润 赵利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智慧检察妙招频出

郑州中原:借力数字技术打造工作新亮点

学生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竞答互动区兴致勃勃地答题PK。

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检察院自主研发的24小时自助检察服务平台——检察版“丰巢柜”在2020年6月经媒体报道,成为检察系统的“网红”。两年多过去了,该院在信息化的征途上又取得了哪些新进展?信息化工作发生了哪些新变化?近日,记者前往该院一探究竟。

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实现线上办理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认罪认罚案件该如何办理?8月12日,中原区检察院检察官陈秀芝正在办理一起认罪认罚案件。

犯罪嫌疑人刘某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于今年3月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后因疫情及妻子生产等原因,需要远程办理认罪认罚手续。在该院的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室内,陈秀芝和书记员坐在办公桌前提问,面前的屏幕上显示的是刘某和其辩护律师。陈秀芝向刘某讲解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法律规定、具结程序及产生的法律后果,并就该起案件认定的犯罪事实、罪名、量刑建议、程序适用等进行说明。

“请你们在手机上看一下认罪认罚具结书的内容,如无异议,请在本人签名处签字。”在陈秀芝的指导下,刘某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并“隔空”签下了自己的姓名,随后,系统自动打印出文书。

据悉,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今年5月初,该院开发了这款“中原检察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平台”微信小程序,通过与认罪认罚听取意见系统互联,可同步实现录音录像、多媒体示证、远程在线电子签名等功能。

记者看到,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室配备有多种信息化设备,可以对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全过程自动同步录音录像。当事人和律师签署具结书后,办案检察官只需轻点鼠标,音视频内容就会实时保存,与法律文书、相关数据等资料“一案一打包”,自动归档到办案系统中。该院检委会研究案件时,可随时调取案件相关视频进行回放。

“系统内置有认罪认罚标准业务流程,办案检察官不能随意更改。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书等内容还可以一键语音播放,实现了与检察业务应用系统的数据对接与回传。”据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宋蕾介绍,该系统还能对接看守所音视频设备和电子签名板设备,不仅能听取在押犯罪嫌疑人的意见,还能使用签名板进行签名、捺印。

近两个月来,该院通过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平台办理认罪认罚案件167件221人。

智能化数据分析既能发现异常又能追查症结

在检察机关,提到大数据,最有发言权的是信息技术部门的检察干警。在中原区检察院采访时,该院技术科科长张孔星给记者讲了生动一课。

据张孔星介绍,中原区检察院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分析系统就是利用大数据技术,通过对检察业务应用系统智能化抓取案件质量数据,利用最高检的指标计算标准,实现对该院案件质量评价主要指标的计算、对比、分析和呈现。

“我院目前共定义了含核心业务指标在内的84项业务指标,可对各项业务工作进行全面数据分析,随时从不同角度出具分析报告。”张孔星说。中原区检察院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分析系统,不仅可显示河南省检察院关注的64项核心业务指标,还可以根据当前工作重点、难点,自定义业务指标,根据指标分析推动工作进一步优化。

“这个系统最大的优点就是,如果发现某项指标异常,点击鼠标即可实现‘数据穿透’。”在张孔星的介绍和演示下,记者看到,通过异常指标可以迅速追踪到相关案件,从而及时锁定问题。

今年7月,该院通过指标分析发现,有8项业务指标存在问题,遂通过分析追踪至相关检察官,并对落后指标实行警告。今年1月至7月,在郑州市检察系统51项竞争性指标中,该院有27项指标位居全市先进行列。

“AR+VR”打造沉浸式法治教育课

听报告,讲案例……这是法治教育课最常见的方式。然而,在中原区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记者有了全新体验。

“光头强受雇于李老板,在没有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采伐树木,涉嫌什么罪?”“蒋干趁周瑜装睡之机,盗走蔡瑁、张允写给周瑜的降书,蒋干的行为构成什么罪?”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中有一台外观颇具科幻风的答题机,答题机显示的题目生动有趣,让人忍不住想一试身手。

“这是竞答互动区,通过两组竞答PK的形式,对青少年进行法律知识普及。”据讲解员张璐介绍,这里的题目都是该院干警结合孩子们喜欢看的动画片和书籍精心加工而成的,不少小朋友都会答题上瘾。

其实,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中让孩子流连忘返的区域还有很多,比如,网吧实景再现、网络安全体验区、校园安全体验区、交通安全体验区……“AR+VR”等现代化技术手段的充分运用,使普法教育耳目一新。

“在技术加持下,普法教育从平面走向立体,孩子们不仅能用眼睛看到,还能用耳朵听到、身体触到,真正实现了沉浸式普法。”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孙永洁介绍。

据悉,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始建于2018年,此后,该院打造了可以容纳66人的法治小课堂和可容纳230人的法治教育报告厅,向全社会推出了订单式法治宣讲课堂。

为实现靶向普法,针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普法需求,该院组织业务骨干力量,结合具体案例打造出了一批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及职业技校5个版本的高质量课件。“学校可以通过我院官微‘24H检察’的法治教育预约版块进行预约,我们会针对预约的课程种类开展专题宣讲。”孙永洁说。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天润 赵利君)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