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这十年”检察成绩单来了
时间:2022-08-10  作者:  来源:青海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新闻发布会现场

8月10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青海这十年”检察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青海检察机关十年来工作总体情况。

在服务大局方面,积极投入反渗透、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反自焚专项斗争,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办理日月山埋尸案等一批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促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2018年以来起诉侵害民企合法权益犯罪85人;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印发《关于在三江源地区、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环青海湖区域探索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巡回检察的意见(试行)》,探索检察机关以“属地检察+巡回检察+生态治理”方式推动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新路子;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青海检察版,助推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司法为民方面,强化民生领域检察保障,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认真办理各类来信来访,依法开展司法救助;运用公益诉讼检察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守护好人民群众头顶上、脚底下、舌尖上的安全;深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持续推动最高检和青海省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

在深化监督方面,做优刑事检察,受理审查逮捕各类刑事案件30622件4746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各类刑事案件59121件86431人,办理减刑、假释案件39937件(人)。践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做强、做实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受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9410件,强化虚假诉讼监督,不断延伸法律监督深度和广度;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决定》,立案办理民事公益诉讼343件,行政公益诉讼5162件;深入开展职务犯罪检察,强化与监察机关的工作衔接与配合制约,2018年以来受理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720件946人,其中厅局级干部26人。

在改革创新方面,全面完成司法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任务,建立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体系,办案质量、效率、效果不断提升;积极构建新时代检律协作关系,全面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