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做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2-08-10  作者:沈静芳 李冬欢 蔡青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整改后,企业发展势头更猛了

鄂尔多斯:做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谢谢你们帮我们找问题、提建议,我们一定积极进行合规整改,以实际行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日前,收到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前旗检察院制发的《企业合规检察意见书》后,鄂尔多斯市某煤炭企业负责人向办案检察官郑重表态。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检察机关以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为引领,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以办案实效护航企业发展。

保障企业“不停摆”

“哐当哐当……”伊金霍洛旗某煤矿工地上,机器轰鸣声不断。这家曾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企业,经全面整改,不仅没倒下去,发展的势头反而更猛了。

此前,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对该煤矿企业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案审慎甄别,认定企业“欠税”而非“虚开”,依法进行撤案监督并得到公安机关采纳。

撤案后,伊金霍洛旗检察院联合税务部门积极督促企业补缴税款,并针对企业运营过程中资金流紧张的现实情况,促成企业与税务部门达成分期缴纳滞纳金的协议。目前,该企业已经补缴所欠全部税款,按期缴纳滞纳金。检察机关还多次联系企业,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检察机关通过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给予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机会,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鄂尔多斯市检察机关不捕率32.03%,同比增加9.39个百分点,不起诉率28.21%,同比增加10.64个百分点,最大限度减少了办案对企业的不利影响。

督促企业“改到位”

今年6月30日,由鄂尔多斯市检察院、市工商联、税务局、水利局、国资委、财政局、司法局等14家单位组成的鄂尔多斯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各成员单位审议通过了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组织运行规则(试行)等文件。随即,由第三方机制管委会选任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成立,负责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承诺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考察结果作为检察院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

7月中旬,鄂尔多斯市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前往一家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的企业进行实地走访。通过召开座谈会议、参观经营场所、勘查涉案现场等方式,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针对涉案地块植被恢复情况以及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漏洞进行了详细评估,重点对外包工程监管不到位、档案管理缺失、企业高管职责分工不明确、企业账户管理存在风险等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监督。“无论案件如何办理,合规整改都给了我们一次向新的机会。我们将根据评估结果,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制度,把潜在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该企业负责人说。

鄂尔多斯市检察院检察长杨世林表示,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涉及司法、执法、行业监管等多方面、多领域。检察机关将落实第三方机制运行重点环节审查把关责任,预防“虚假整改”“纸面合规”,联合各成员单位细化工作举措,合力服务保障市场主体,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推动企业“优发展”

为切实保障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权利,鄂尔多斯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辟了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对涉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快速受理、及时移送、优先重点办理,并印发了《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绿色通道”流程(试行)》(以下简称《流程》),对涉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实行“绿灯指引”。

据介绍,《流程》对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的受理、回复答复和办理程序作了明确规定,还将检察听证、听取意见、反向审视等内容纳入其中。通过充分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引入律师参与等手段,有效化解矛盾,通过反向审视、跟踪回访发现执法司法中的不足,及时修正,提升司法办案质量。

为助推企业依法合规高质量发展,鄂尔多斯两级检察院通过线上发放调查问卷,线下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开展“百家企业大走访”等,认真倾听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对企业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解答,促进企业在法治轨道平稳运行。在送法上门的活动中,检察官向企业职工发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宣传手册,围绕企业合规改革举办主题讲座,通过典型案例释法说理,强化企业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意识。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李冬欢 蔡青)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