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在能动履职中推动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09  作者:杨光  来源:正义网
【字体:  

辽宁省北镇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杨光

全国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会议5月19日召开,研究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的思路举措。司法行政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犹如检察事业发展的“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只有比翼齐飞、双轮驱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才有根基和保证。多年来,辽宁省北镇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办公室工作,采取务实举措,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在细致规范上下功夫、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在能动履职中推动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

激发办公室干部内生动力。我院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部署办公室工作方向。召开办公室工作研讨会议,全面总结办公室工作情况,明确办公室工作内容和责任人,协调各业务部门积极配合办公室工作。引导办公室人员充分认识工作职能定位,在“国之大者”、检察全局中找准位置,为领导决策服务、为检察业务服务。引导办公室人员发挥好决策参谋作用,结合全院工作情况,及时向领导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在进行表彰时,结合办公室工作情况进行整体考量,激发办公室干部干事创业的担当与热情。

做好“兜底”工作。作为机关“中枢”,办公室担负着综合协调、统筹落实职责,在协调履职中做好牵头工作,协商、推动相关部门共同抓好落实。对于市委、上级检察院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的各项工作安排,涉及全局、全院性的,由办公室统筹落实;涉及多部门的综合性事项,由办公室负责协调,督促相关检察条线落实;职责不明确且与检察各部门职能无法完全对应的,由办公室负责“兜底”。

抓好综合信息工作。我院严格落实“宽、新、深、实、快”的基本要求,加大对综合性、专题性检察信息的挖掘力度,在工作中掌握规律、在错误中提炼原因、在亮点中发现经验、在经验中找到方向,促进纠正和预防同类问题,避免“只顾低头拉车”。重点聚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新情况新经验、工作中的新问题新特点、强化法律监督的新措施新成绩,依托信息简报、报纸、“两微一端”等平台,及时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宣传。

在细致规范上下功夫

规范检察政务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办公室工作流转程序,严格落实文件阅办单制度,确定责任人、文件流转环节和落实情况,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制定财务管理制度、检察长办公会议制度、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等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强化“三个规定”“三重一大”事项制度,推进“办文办会办事提示”常态化。

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对签到打卡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小马拉大车”、推诿扯皮等12项问题开展自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会议精简、多会合一,能够统筹召开的不单独召开;参会人员相同或交叉的多个会议实行套开或连续召开;能以电话、文件部署的,不召开专题会议。精简参会人员,不随意扩大参会范围。

做好政务工作公开。严格落实相关保密规定,做好档案使用管理等相关工作。规范音像档案归档工作,完善全院性重大活动、重大办案工作音像每月归档制度,建立音像档案集中管理机制。及时公开改革举措、政策文件、制度规定、程序性信息等,截至目前已公开发布法律文书3000余份、程序性信息2000余条,公开率达90%以上。

统筹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办公室负责督促相关责任部门结合部门、条线实际,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点,并根据排查情况完善防控措施,落实防控要求。注重节假日和其他重要敏感时期的安全风险风控,对值班人员进行及时提醒和通知传达。

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建设高素养型办公室。我院以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检察职业道德教育,切实提高办公室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

建设学习型办公室。“才由学而得、德由学而进、业由学而成”。我院采取集中培训、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形式,在不断学习过程中,增强办公室干部能力水平,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综合业务能力,不断释放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建设纪律严明型办公室。我院通过谈心谈话实时掌握办公室干部思想动态,用好各类日常监督管理手段,及时发现解决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要求干部增强纪律观念,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生活纪律和廉政纪律,不断加强办公室队伍作风建设。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