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浙江仙居:开展禁止令和从业禁止执行专项监督
时间:2022-08-06  作者:史隽 王梓衡 陈乐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打通信息壁垒 合围“禁而不止”

浙江仙居:开展禁止令和从业禁止执行专项监督

本报讯(记者史隽 通讯员王梓衡 陈乐乐)被判处禁止令却“禁而不止”,在从业禁止期间仍销售食品?办理个案后通过数据碰撞推动堵塞监管漏洞,近日,浙江省仙居县检察院开展禁止令和从业禁止执行专项监督回头看活动,发现整改后的执法制度、流程、标准等更加规范了。

2021年11月,仙居县检察院在对宣告禁止令、从业禁止案件的罪犯进行随机抽查走访时,发现因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的朱某,在从业禁止期间仍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

这仅仅是个案吗?2021年12月,该院通过多途径收集被判处禁止令、从业禁止的人员数据,通过筛查比对,整合出仙居县禁止令、从业禁止在册总名单,与该县市场监管局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数据碰撞,排查出3人未依法执行禁止令、从业禁止判决,他们均为因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决适用禁止令、从业禁止的犯罪人员。

今年1月,仙居县检察院会同该县公安局、司法局、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对禁止令、从业禁止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同时排查社区矫正工作台账,发现社区矫正机关对11名被判处禁止令的社区矫正人员在日常监管中存在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院分别向县市场监管局和县司法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全面履行食品安全监管及社区矫正监管职责。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县市场监管局对3名未依法执行禁止令、从业禁止判决的人员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将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注销其名下企业营业执照。该县司法局则不断推进完善社区矫正日常监管工作。

同时,该院牵头县公安局、法院、司法局、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涉食品、药品安全案件罪犯禁止令联合监督管理办法,着力破除部门间信息壁垒,畅通行刑衔接渠道,形成专项监督合力。

为发挥规模效应,台州市检察院也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了专项监督活动,累计调取外部数据1.34万余条,发现监督线索160余条,监督立案9件,发出监督法律文书12份,均获得回函整改。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