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集智聚力守护最美长江岸线
时间:2022-07-22  作者:刘士豪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刘士豪

九派浔阳郡,分明似画图。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拥有11.5公里的长江岸线,沿线分布着锁江塔、浔阳楼、琵琶亭等众多名胜古迹。为了保护这幅美丽“画图”,助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浔阳区检察院牵头共建长江大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积极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增殖放流”和水体污染专项监督“回头看”等活动,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绿色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保障。

积极推进检察协作走深走实。今年6月上旬,我院牵头联合濂溪区、柴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瑞昌市、湖口县、彭泽县等沿长江基层检察院召开座谈会,达成了共建长江大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的共识,会签了《关于建立长江九江段检察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的意见》,明确了跨区域检察协作的重点内容和举措,推行信息共享、线索移送、通报反馈、办案协作、生态修复、业务交流、联合调研等7项具体工作举措,进一步压实了能动履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责任,强化了组织保障和举措落实。目前,我院已联合九江市生态环境、水利、长江航运公安局、海事、港口航运等单位,以及多家基层检察院,共同开展长江九江段巡江调研活动2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沿江码头均已实现全自动免费收集过往船舶污水,全面做到生活污水和机舱含油污水专线分流处置,每次接收均造册登记,船舶污水随意排放现象得到有效根治。结合行政机关不同职能,我院着力搭建“检察+环保+港监”“检察+环保+农水”“检察+环保+城管”三大平台,深入查办违法向长江、内湖等水体排放污染物,违法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固体废物,非法占用破坏生态资源、岸线资源案件,不断加强两法衔接。主动联合高校、有关部门组建公益诉讼专家智库,聘请生态环境局技术人员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与高校签订生态环境损害评估技术服务协议,着力解决长江非法采砂案件生态环境损害评估费用高、时间长等难题,推动高校优质技术与检察机关司法实践优势互融,为公益诉讼司法实践和理论研究提供强有力保障。

加大生态检察工作力度。我院认真发挥打击犯罪、诉讼监督等职能作用,从严惩治长江流域工业废水偷排、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以及非法采砂、非法占用沿江滩涂等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近5年来,共计起诉非法捕捞、非法采矿、污染环境等各类刑事案件77件151人。针对污水排放、垃圾倾倒等问题,深入长江沿线走访调查,排查线索,向环境保护等部门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按期整改环境违法问题。长江十年禁渔行动实施以来,我院严格把握政策导向,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集中召开听证会,现场释法说理,21名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主动向渔政部门缴纳资源补偿金,先后增殖放流13.7吨鱼苗,对其中犯罪情节轻微、危害性较小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在从严打击严重非法捕捞行为,准确把握一般违法行为与犯罪的界限,避免机械司法、就案办案,防止刑事打击扩大化,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

围绕长江保护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结合“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积极探索公益诉讼与行政机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衔接配合机制,更好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江西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非法倾倒近2万吨污泥,造成严重生态污染,我院依法对舒某某等9名被告人以污染环境罪提起公诉,并将该案刑附民公益诉讼线索移交九江市检察院,经市院支持起诉,九江市中级法院判处9名侵害人支付生态修复费用1400余万元。今年5月以来,我院对近两年办理的厨余垃圾、生活污水等乱排直排甘棠湖、长江等水体污染案件进行“回头看”,实地查看了辖区内100余处雨水下水道口,发现有3处存在倾倒餐厨垃圾、生活污水等痕迹。针对发现的问题,我院及时向环保等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对附近餐饮经营者进行普法宣传。目前,雨水下水道倾倒垃圾、污染水体的问题已基本解决。

浔阳区检察院始终立足检察职能,坚持推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协同化多元共治”办案模式,汇聚执法司法合力,促进长江流域资源保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绿色发展,把“长江大保护”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