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依法能动履职化解社会矛盾
时间:2022-07-22  作者:戴小巍 牟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用爱消融心结

湖北恩施:依法能动履职化解社会矛盾

巴东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深入乡村释法说理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检察机关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能动履职,通过刑事和解、民事调解和司法救助,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责,用爱消融心结,积极化解矛盾。

“我原谅他了”

恩施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山林土地面积宽广,人员居住相对集中。然而,越是熟人间的纠纷,积怨往往越深。

2021年5月,巴东县检察院检察官办理了一起故意伤害案。叔叔蔡大(化名)和侄子蔡小(化名)因家门前一块地的权属问题产生纠纷,进而双方发生争执,蔡小受伤后,两家人从此不再往来。巴东县检察院受案后,办案检察官不厌其烦地向双方当事人释法说理。检察官深知,调解熟人间的纠纷更需要耐心。

“现在身体好些了吗?”“孩子上几年级了?”每一次走访,检察官都先从拉家常开始,渐渐地,蔡大和蔡小放下了心理包袱,开始和检察官交心谈心。双方态度有所松动后,检察官趁热打铁,找到双方的共同亲属一起做工作。同时,会同当事人所在地村委会、派出所和第三方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一起做工作。最终,蔡大主动提出愿意赔偿蔡小的治疗费,蔡小也表示原谅蔡大,同意对其从轻处罚。经审理,蔡大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

“我拿到被拖欠的工资了”

进城务工是恩施众多农村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是这里大多数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

来凤县的钟某曾在一家公司食堂工作,后该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停营业。复工后,该公司另聘人员代替了钟某,而钟某一直未收到复工通知。随后,钟某向公司讨要疫情防控期间的工资无果,就向来凤县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受理案件之初,办案检察官了解到钟某家庭经济困难,遂联系法律援助中心为钟某指派律师作为诉讼代理人。案件审理过程中,检察官及时梳理案件焦点,多次与钟某联系沟通,并耐心向双方释法说理,最终使涉案企业负责人认识到自身行为违法,双方在检察机关推动下达成和解,现场签订了调解协议。

“我拿到被拖欠的工资了。”检察官在跟踪回访中得知,钟某已经顺利拿到工资并找到了新工作。

2020年以来,恩施州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积极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先后办理上百起农民工欠薪案件,帮助千余名农民工讨回工资。

“我对未来有信心了”

为避免涉案当事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化解矛盾纠纷,检察官用耐心、细心、爱心将国家司法救助政策送上门,帮助当事人重燃对新生活的希望。

2021年3月,利川市居民覃某下班刚回到家,就被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丈夫用菜刀砍伤,因神经严重受损双手完全丧失功能,日常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料,原本不宽裕的家庭生活顿时陷入困境。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至利川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检察官认为覃某的情况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将线索移送该院第五检察部。

“自从经历那场变故后,女儿不愿与人交流,经常一个人偷偷地哭……”检察官王玲到覃某家走访时,覃某母亲无奈地叹息。除生活上的困难亟待解决外,覃某的心结也不容忽视。如何帮助覃某走出心理阴影,解决一家人的生活困难呢?司法救助刻不容缓。该院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收集救助材料,快速办理此案。

救助金只能解燃眉之急,检察机关在开展司法救助的同时,积极与覃某户籍地村委会和民政部门联系,帮助覃某办理了低保。同时,检察官还多次对覃某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她走出阴霾,勇敢面对新生活。

司法救助金和多元救助措施让覃某一家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覃某表示,事情已经发生了,现在重要的是与自己和解,与生活和解。自己对未来有信心了,今后一定加倍努力,早日自食其力,也让全家人的生活渐渐好起来。

(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牟丹)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