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聚焦检察服务e站
时间:2022-07-21  作者:戴佳 赵晓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根据检察服务e站提供的线索,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对垃圾倾倒点进行取证。 张梦轩摄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记者戴佳 见习记者赵晓明)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与北京市检察院联合开展第71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探访房山区检察院检察服务e站如何解决群众家门口的烦心事。

2019年12月,房山区检察院结合地域特点,创新推出集“诉求受理、矛盾化解、法治宣传、检察联络、律师服务”为一体的集成式检察业务综合平台——检察服务e站。

今天一早,几位房山区人大代表来到房山区检察院,参加检察服务e站半年工作总结会。

“检察服务e站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独特作用,下一步咱们工作怎么干?”“我们打算在良乡大学城进行调研,根据学校师生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系列精品法治课……”会议室内,房山区检察院检察长钟达先主持召开工作总结会。

上午9时30分,一则署名为小毛的留言弹了出来。据该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隗永贵回忆,小毛是其办理的一起司法救助案当事人。通过检察服务e站,该院及时获取了小毛需要被救助的线索,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其发放司法救助金31万元。

该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曾京山登录检察服务e站后台查看回复消息时,一则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当即电话联系留言群众了解情况。

“小于、小李,带好照相、摄像设备,咱去看看现场!”接到任务后,检察官刘洪一行驱车近30公里来到现场查看情况。

“咱们回去就对接水务部门,查看河道规划,找相关人员核实垃圾来源。属于违法行为的,就采取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依法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刘洪和同行干警讨论道。

截至7月20日21时,“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15.5亿,讨论量达158.6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