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以党建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2-07-12  作者:刘志月 段军霞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党建“红”引领检察“蓝”

湖北省检察院以党建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

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设有“党建活动中心”,是每批参训学员必到的“打卡地”。

作为检察教育培训基地,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坚持“政治+业务”融合发展理念,把党支部建在班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已成惯例。

“创办‘党建活动中心’是为了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增强党员认同感和归属感,更好地发挥每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道出了创办中心的初衷。

近年来,湖北省检察院党组全面履行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落实、求极致、提素能,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

融起来:常亮理想信念“一盏灯”

“这次案例研讨活动预告一出来,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就是想了解一下其他部门检察官们平时是怎么讨论案件的。”

“讨论的案件很有代表性、典型性,主持人的引导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大家的‘争论’也十分精彩。”

这是湖北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组织的一起刑事申诉案检察官联席会议现场,此次会议特别邀请省检察院机关党员参加。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参会干警与案件承办检察官展开了激烈讨论、各抒己见。

负责组织此次活动的湖北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陈俊认为,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进行研讨,有利于引导党员干警在思想碰撞与交流中互学互鉴,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上对公平正义有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用更高的司法办案质量和水平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

这是湖北省检察院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探索“融党建”的新举措。

2021年3月,湖北省检察院正式下发《关于在全省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的通知》,引导广大检察干警把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始终。

2021年以来,湖北省检察院先后组织广大党员紧紧围绕服务大局、优化营商环境、我为群众办实事、素能提升等主题开展研讨。

理想信念是引路的灯塔,在浓厚氛围感召下,越来越多的青年干警向党组织靠拢。

2021年以来,湖北省检察院共发展新党员7人,有35名党员干警受到省级以上单位表彰。

强起来:点燃激情工作“一团火”

4月13日,湖北省检察院机关22名党支部书记正在进行一场“考试”,以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的方式向党组递交“党建答卷”,并接受现场评议。

“实打实”与“硬碰硬”是本次会议最大的特色,“责任”和“压力”则是与会支部书记最深的感受。

正如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永金所言,现场检验的是各支部书记抓党建的态度和实效,强调的是要把党建工作责任真正扛起来、抓在手、落下去。

在打造党建工作“金字招牌”上,湖北省检察院各党支部书记使出了浑身解数。

湖北省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处党支部自主开发了“党建云”App,将新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领域,实现了“指尖上的党支部”建设,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

有了党建支撑的业务工作“超给力”。2021年以来,湖北省检察系统办理技术检案15299件,其中技术协助4071件、检验鉴定687件、勘验检查1732件,全省出具了80件不同意意见书。

“坚持一岗双责,以党建带队建,促进支部工作、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一体推进。”湖北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党支部书记毛婵婵上任之初就在“支部党员心语”上写下这句话。

2021年以来,湖北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共办结各类案件398件,同比增长106.2%,办结案件数量为历史最高,实现了全部积案清零。

人员减少、办案量大增,但第六检察部工作绩效却上升。问其原因,毛婵婵认为,抓好党建是关键。

2021年以来,湖北省检察院有1个党支部被授予“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4个党支部被表彰为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

实起来:服务基层群众“一面旗”

“社区目前有什么问题和困难吗?”“党建工作开展得怎么样?”6月8日,湖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冯新华来到省检察院对口下沉的武汉东湖景园社区进行走访。

“希望省检察院下沉工作队多开展一些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居民的法治观念。”因曾并肩战“疫”,东湖景园社区党委书记陈保娣免去客套,直接提需求。

按照湖北省委关于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要求,湖北省检察机关组织全体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

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群众怎么盼,党员干部就怎么干。

近年来,湖北省检察院先后选派20余名党员干部决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场。

“现在的农村焕然一新,不仅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而且公路都通组达院了,居住条件变好了,我们看着高兴啊!”湖北省检察院驻十堰市郧阳区罗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有着23年党龄的党员李汉永很自豪。

在湖北省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和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罗沟村主干道亮化实现全覆盖、七路公交车线路延伸至村中最远住户最集中的一组、村民饮用水得以净化、美丽乡村建设整体规划顺利推进。

“党建工作无止境,还需持续努力推进,在服务大局上取得新突破。新的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不断拓宽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让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产生更好效果。”王守安说。

(本报记者刘志月 通讯员段军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