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道路交通安全|陕西佳县:办理一案推动全县公路安全排查整治
时间:2022-07-12  作者:倪建军 白峰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让人提心吊胆的路,可以放心走了 

陕西佳县:办理一案推动全县公路安全排查整治

本报讯(记者倪建军 通讯员白峰峰)“以前每天从西峰则路段经过时,都要提前停车看一下山崖上的石头,确定安全后再加速通过。尤其是遇到雨雪天气,公路上落石遍地,经常出现交通事故或道路被落石堵住无法通行的情况。这次政府花大力气实施边坡危石清理和坡道加固工程,以后我可以放心开车了。”从事客运十几年的客运司机刘永利正是佳米路安全隐患整治效果的见证者。

佳米路是陕西省佳县至米脂县的一条县级公路,佳县境内西峰则路段修建在砂岩质山崖的半山腰,凿山而建。由于砂岩结构疏松,在长期经历雨水侵蚀后,时常发生山体石块崩裂、落石现象,严重影响交通安全。

2021年4月,佳县检察院根据群众反映,在发现该问题线索后,及时对现场进行勘查,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固定证据,调取行政机关监管职责及执法情况的相关证据材料。经研判,该院认为佳县交通运输局未依法履行该路段的管护职责,造成该路段存在重大交通安全隐患,危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此,该院依法向佳县交通运输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及时对佳米路西峰则路段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治理。

收到检察建议后,佳县交通运输局迅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实地勘查,并设计了详细的施工方案。随后,施工单位对该路段进行了危石清理,并采用挡墙、喷浆、挂网等技术手段进行加固处理。日前,佳县检察院、县交通运输局在对佳米路西峰则路段治理效果开展“回头看”时,一致认为工程质量良好,安全隐患治理效果明显。

为了消除类似路段安全隐患,佳县检察院又多次与该县交通运输局沟通协调,并向县政府作了拓展案件治理效果的专题汇报。2021年10月,该县政府决定划拨钱款对全县公路类似的安全隐患开展集中治理,投资1100余万元启动佳县佳吴线、佳米线农村公路边坡隐患治理工程。截至目前,该工程已维护修缮险要地段57处约13公里,接近验收阶段。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