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建+”工作模式|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7-08  作者:沈静芳 陈小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鲜活的司法案例、生动的检察实践传递党的声音,凝聚奋进力量。

党建+专业化团队,将办案作为检验党建成效指标

2022年4月13日,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来到某民营企业,对该企业负责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案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检察官深入企业与员工交流,全面了解企业组织架构、经营状况及各项制度建立情况,深入分析发案原因,同时对当事人进行充分的释法说理,指出企业管理及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最终,企业负责人主动认罪认罚,表示今后一定坚守合法经营与安全生产的底线。

自内蒙古自治区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坚持领导先行,发挥党组和班子成员的领头雁作用,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明确任务、细化要求,快速形成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同时,该院挑选党员业务骨干组成党员先锋队,负责涉企案件的办理工作,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落实作为检验各支部党建成效的一项硬指标,让“检察蓝”的底色更加鲜明。

党建+常态化机制,当好“老娘舅”

“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检察决心点赞!”连日来,伊金霍洛旗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各类消息被旗工商联、企业家大量转发。

为当好企业“老娘舅”,该院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行了优化升级,设置服务民营企业“绿色通道”,建立“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涉企诉求接待受理制度,制定10项便民措施,从优从快办理涉企维权诉求。同时,该院实行院领导、党员干部定点联系和“一企一策”制度,一对一为企业提供“菜单式”精品法治服务;与旗工商联联合出台民营企业维权联席会议等工作制度,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行检察干警定点联系企业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沟通交流、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法治宣传等工作,帮助企业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指导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督促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党建+特色化服务,助力地区经济发展

“感谢检察官给我们指明了存在的问题,让我们有更好的发展。以后我们会经常邀请你们来坐一坐、聊一聊,定期讲法治教育课。”一堂企业法治风险防控课结束后,伊金霍洛旗某煤矿总经理感慨地说。

到企业中讲政策、释法理,是伊金霍洛旗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地区经济发展的又一举措,也是该院“党建+特色服务”的一个缩影。“没有脱离党建的业务,不论做什么都要扛着政治责任”是该院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则。自2022年以来,该院依托党员固定活动日、党支部活动等,深入辖区企业开展法治讲座30余场,受众达万余人。同时,该院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对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进行“把脉问诊、治病开方”,用实际行动将党的政策送到辖区企业,为企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陈小芳)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