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政法英模|办案的最大压力是怕让群众失望——记“双百政法英模”、江西省宜春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易千
时间:2022-07-06  作者:郑燕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易千正在翻阅案件材料

长达数月在办案点“啃”案卷,顶住压力与“黑老大”斗智斗勇,在法庭上铿锵有力地发表公诉意见,收获被害人及其家属的认可和感激……这些都是“双百政法英模”、江西省宜春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四级高级检察官易千的亲身经历。从检28年,易千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全身心投入到办案中。

对案件线索,一条不漏过

每一起案件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办案既要有坚定的信心,也要有鹰眼般的敏锐,不遗漏一条线索,不放过一个疑点。这是易千在近30年工作中始终坚持的原则。

1999年,易千办理了一起故意杀人案,至今记忆犹新。黄某与女友产生了感情、金钱纠葛,将女友分尸掩埋,企图毁尸灭迹。“黄某犯罪手段极其残忍。”易千回忆起当时犯罪现场的场景,忍不住唏嘘,“而且他心思缜密,还有虚假的不在场证明。”

针对黄某不断翻供并编造线索否认犯罪事实的情况,易千毫不气馁,逐一与侦查人员沟通补证。“他企图将罪行推到另一个人身上,我们就想办法调取出对方行踪轨迹的证据来击破谎言。”

庭审前期,黄某依然否认犯罪事实,然而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他最终认罪服法。“这起案件的办结让我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面对被告人的谎言和被害人家属的悲痛,我切实感受到打击犯罪、维护正义,是多么神圣的职责!”易千说。

在办理许某系列性侵案时,案卷中一份司法精神病学鉴定书认定许某“患有幻想型精神病,案发时无行为能力”。犯罪嫌疑人究竟有没有刑事责任能力?易千提审许某后,发现了许多疑点,遂提出重新鉴定要求。许某家属托人向易千求情,被她坚决拒绝。许某最终被确认在作案时具备刑事责任能力,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对黑恶势力犯罪,一起不放过

易千身材纤细,看起来并不强壮,但她冲在扫黑除恶办案一线,在与“黑老大”正面交锋时却毫无惧色。

在办理南丰“5·25”涉黑案时,易千说:“犯罪线索相互牵连,案情很复杂,群众十分关注。”她坦言,办案时最大的压力不在于从堆积如山的案卷中分析案情、整理线索,而是怕没把案子办好,让群众失望。

办案组用了3个月时间,审查了近200起违法犯罪事实,追加认定罪名4个、追加认定违法犯罪事实数十起。

庭审时,易千和检察官们辗转三地法庭,运用数千份证据、千余幅多媒体资料,揭露了这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事实。由于铁证如山,犯罪分子的侥幸心理终于被攻破。最终,该涉黑组织领导者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至十九年有期徒刑不等的刑罚。

2018年,易千和同事们办理的徐某及其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25人犯罪案,打响了江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2019年,她办理的丰城市杨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扫除了为害一方的犯罪分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间,易千和同事们连续创下“三个第一”:涉黑涉恶案件办案数、办案质效、监督公安机关查办洗钱犯罪办案数,均居江西省市级检察院第一。

对可挽救对象,一个不放弃

面对黑恶犯罪,易千坚决果断,嫉恶如仇。但面对被害人和可挽救对象,易千以温暖阳光之心去竭力帮助、感化他们。

在办理一起抢劫、性侵案中,被害人母亲赵某哭着说丈夫正在服刑,唯一的女儿被害,带走了她所有的希望。易千得知此情况后,决定全力帮助她。考虑到作案人没有经济赔偿能力,易千将赵某的困境反映给民政部门,帮助她申请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不久,赵某拿到了司法救助金,困难的生活多了一丝希望。

2021年6月,易千在审查夏某故意杀人案的证据时发现,夏某对案发时自己遭被害人(夏某丈夫)暴力殴打的事实并未提及。易千向当地居民、村委会和双方家属等详细了解后得知,夏某丈夫长期与其他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且经常殴打、辱骂夏某。案发当日,夏某丈夫和情人故意用言语刺激夏某,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导致夏某冲动之下将其丈夫杀害。

考虑到本案由婚姻家庭矛盾引发,夏某主动投案自首,认罪态度良好,且被害人存在重大过错,在听取被害人家属意见后,易千提出减轻刑罚的量刑建议,最终被法院采纳。

易千认为,悲剧的发生,源于夏某对家庭暴力的错误认识,因长期心理压抑引发了犯罪冲动。案件办结后,她组织该院和妇联相关人员前往案发地,开展反家暴普法宣传,鼓励家暴受害者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易千的同事们说:“她好像是特殊材料做成的,啥都打不倒。”易千说:“代表国家提起公诉,就是我的坚强铠甲。我问心无愧,也绝不后退!”

(本报通讯员郑燕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