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江苏连云港海州区:凝聚治理合力消除古民居安全隐患
时间:2022-07-06  作者:胡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老房子有了兼职消防队

连云港海州:凝聚治理合力消除古民居安全隐患

本报讯(通讯员胡方)“想不到,我这个老太婆现在也会使用在电视里经常看到的红罐罐了。”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南城街道东大街片区居民蔡大妈手持简易灭火器笑呵呵地说。而在南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看来,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古民居保护工作,帮助他们解决了大问题,“古民居安全问题从‘九龙治水’难治,到现在‘九龙治水’共赢。”

据了解,南城街道东大街片区现有保存较好的明清时期古民居23处,对研究明清时代的商业贸易与小镇建设格局及其建筑艺术有重要的参考价值。2021年10月,海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对东大街古民居进行专题调研时发现,该片区现有居民200余户,其中80%为留守老人,普遍缺乏消防安全知识。而片区建筑多为木质结构,居民电器设备年久失修、电线私搭乱接现象严重;未配备基础的消防器材、街巷狭窄不便于消防作业。对此,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展开调查,利用无人机进行现场取证,走访现存的23处古民居,并多次向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周边居民了解日常消防安全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

由于古民居消防安全问题涉及应急管理、文化、消防、属地政府等多个部门,该院遂组织召开圆桌会议,邀请文物专家、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人员参会,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厘清各单位职责,研究整改措施。随后,该院及时向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重视古民居的安全管理,引导其精准“靶向施治”。

“古民居安全问题一直是‘老大难’问题,涉及部门多,职能交叉,存在监管漏洞。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形成了古民居保护的合力。”海州区人民监督员郑欣华说。

在海州区检察院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该片区大部分居民都参与了消防安全演练和相关培训,居民家里都配有小型灭火器或者大水缸。同时,当地政府还在东大街主要干道配备了5个微型消防站、1台微型消防车,并成立了由26人组成的兼职消防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