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依法能动履职 跑出基层检察加速度
时间:2022-07-05  作者:林旭晖  来源:正义网
【字体:  

辽宁省海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林旭晖

基层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检察机关73.7%的人员在基层,近90%的业务在基层,基层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辽宁省海城市检察院作为资源配置完善的基层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以追求极致、止于至善的新时代“赶考”精神,奋勇争先,持续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强化监督质效,跑出基层检察加速度。

一、坚持能动履职,跑出基层检察“服务”加速度

司法为民保障民生福祉。我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措施12项,办理的吴某强奸案被评为辽宁省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以“我管”促“都管”,与行政机关形成整治合力,有效解决居民供水安全、窨井盖等问题。巩固深化“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办理涉及食品、药品、环境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4件。关心弱势群体,大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办理的顾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追回248.3万元涉案赃款。以“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专项行动为牵引,开展校园配餐整治行动,覆盖64所学校、5万余名学生。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在全院形成“一盘棋”的司法救助模式,2021年为9件10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22万元。

检察保障护航经济发展。我院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严厉打击危害金融安全、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对犯罪情节轻微且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民营企业及其负责人,依法作相对不起诉处理。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发展大局,积极参与“春风行动”工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大力开展防范涉金融领域犯罪、保护知识产权、断卡行动、涉企挂案清理等专项活动。深化“党建+营商环境”工作模式,依托党员工作站、“12309”平台、“8890”民生服务平台,采取走访、帮带等形式对地区13家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二、坚持公正履职,跑出基层检察“法治”加速度

保障社会大局稳定。我院依法严惩危害公共安全等犯罪,突出打击故意杀人、强奸、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检察保障。高度重视防范和处置个人极端案事件,以惩治倒逼责任落实。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活动,通过提前介入,实现快捕快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财断血”绝后、以“建章立制”强基,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握群众核心诉求,用心用情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坚持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院领导作为“关键”少数带头接访,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以听证促和谐,建立一体化听证室,做到“应听证尽听证”,截至目前,召开听证会34次,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三、坚持一体履职,跑出基层检察“监督”加速度

提升检察监督质效。我院推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加强和规范不起诉工作,继续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做好认罪认罚具结书同步录音录像工作,截至目前认罪认罚适用率为87.78%。与公安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成功办理首起涉疫案件。强化与监察机关的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推进行贿、受贿一起查,增强依法反腐合力。发挥“巡”和“驻”的融合作用,认真配合各级巡回检察工作,强化监督实效。

凝聚检察监督合力。我院以贯彻实施民法典和民事诉讼监督规则为契机,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质效。深化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办理,办理的王某等人虚假诉讼一案,通过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形成打击虚假诉讼合力。全面排查生态领域公益诉讼线索,通过诉前程序推动相关部门尽职履责,清理河道建筑垃圾6500吨、清理粪污500余吨、恢复土地60余亩。成功办理地区首例税案,与税务机关一道,形成税收保护强大合力。

四、坚持忠诚履职,跑出基层检察“队伍”建设加速度

抓牢思想建设,坚持政治建检。我院聚焦“质量建设年”这个关键,强执行、抓落实、提质效、争进位,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定不移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五方面成果、八方面经验做法,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将其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内生动力。

抓好队伍建设,坚持考核促检。我院严格落实最高检关于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工作部署,切实发挥工作实绩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制定《海城市人民检察院2022年检察队伍建设工作实绩考核方案》,将考核任务层层分解到具体责任人。召开全院队伍建设考评调度会,通过周研判、月分析,补不足齐短板,用好、用活考核数据,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