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清新区:打造“红蓝传播清新风”党建品牌
时间:2022-06-30  作者:谢瑞琴 代婷婷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近年来,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检察院第五党支部以检察工作为基础,以检察新闻宣传为媒介,推动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和宣传工作同频共振、共同发力,着力打造“红蓝传播清新风”党建品牌。

该支部在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和队伍凝聚力上狠下功夫。2020年以来,共有35人次获上级表彰,“红蓝传播清新风”团队获评全市检察机关“巾帼标兵团队”“2020年度县域宣传工作优秀单位”;制作的普法微视频《“我与宪法”的故事》获全国二等奖,并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平台展播;撰写的574篇信息调研文章被市级以上媒体采用124篇,其中,《新媒体情境下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初探》一文获全国检察机关党建理论研讨活动论文三等奖。

“党建红”引领“检察蓝”

清新检察院第五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与检察业务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做到“一起抓、抓深入、抓具体、抓到位”,让党建引领检察工作,让检察履职检验党建成效。

该支部连续牵头举办两届“我为党旗添光彩”文艺比赛、“党在我心中”系列检察诗歌节活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1次,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讲业务6次。同时,践行“重点项目联创”新机制,省、市、区三级检察院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宣传工作效能;结合省人民检察院“红色七月”活动,打造“说一段党史”项目,并在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平台展播。

“检察蓝”擦亮“党建红”

该支部构建宣传矩阵,通过讲故事、话检察、亮底色,为党建工作添动力、聚合力、提效力。

一方面,“线上+线下”双轨并进,线上依托“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围绕检察工作重点、大众关注热点,及时采编和推送信息,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线下撰写信息调研文章,17篇党建工作好做法、好经验在市级以上报刊刊登。另一方面,创新“检察+视频”宣传新模式,用短视频点亮普法小窗口、搭建展示小舞台、打造党课小课堂,努力开创检察宣传工作新局面。

“红”“蓝”辉映耀清新

清新检察院第五党支部在党建、业务工作中发挥“双示范”作用,形成清单式定责、链条式传责、倒逼式追责的完整“双轨”责任模式。该支部打造党建文化走廊,创建党建活动室,开设身边榜样宣传栏、业务工作展示栏,发挥党建引领、文化传播、先进激励作用,提升干警业务素质,激发检察队伍活力。

同时,培育“红蓝传播清新风”品牌,创设“检察之星”展示角、“清新检星成长树”等平台,推送身边榜样、先进事迹123人次,激励干警比学赶超;选树先进典型,一名干警家庭获评广东省“五好家庭”、一名干警获评清新区道德模范;选派党员参加清新区宣讲团,以“坚守入党初心,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为主题,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