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护佑孩子成长|湖北钟祥:检察建议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刚性落实
时间:2022-06-23  作者:刘怡廷 朱婧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一起案件引发全面摸排

湖北钟祥:检察建议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刚性落实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朱婧)“针对检察建议指出的强制报告制度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已经制定强制报告工作流程,启动追责问责机制,并决定将该制度的落实情况纳入强制报告主体年底绩效考核。”近日,湖北省钟祥市检察院收到来自强制报告相关职能部门的反馈信息。目前,强制报告制度刚性落实工作正在钟祥市稳步推进。

不久前,钟祥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检察官在办理一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时发现,被害人有就诊记录,但医疗部门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随后,该院成立工作专班,对全市医疗机构进行强制报告线索摸排。工作专班调查发现,近三年来,部分医疗机构有收治未成年人流产或生产的病例,但未向公安机关和主管机关报告,而部分医师、护士对强制报告制度的内容知晓不全面。

如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落细?今年4月,该院专门邀请人民监督员进行听证。

“未成年人是未来,更是希望。有的未成年被害人到医院流产或生产,但全程都无一人报告。检察机关作为强制报告制度落实的牵头单位,有责任深入推动这项工作落实走稳。”“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同时也是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重要部门,理应发挥重要作用,监督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会上,听证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应该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刚性落实,从源头打击犯罪,实现以“我管”促“都管”的良好局面。

随后,该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学习并传达强制报告制度的具体内容,建立内部报告流程,制定长效监管机制。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题培训会,建立完善内部“双报”流程图,对于瞒报、谎报的情形建立追责问责机制。

据悉,下一步,该院还将对相关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情况进行跟进调查,确保强制报告制度执行的刚性,形成检察机关公正司法与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良性互动,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