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接地气的反诈宣传
时间:2022-06-19  作者:刘立新 胡传仁 夏训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现在诈骗形式花样多,陷阱处处等着你,俺们年龄大了,更要擦亮眼睛……”近日,河南省淮滨县检察院“反诈宣传进农村”宣讲活动走进赵集镇,该院“特邀反诈宣传员”李老太接地气的“现身说法”,赢得了台下群众的阵阵掌声。

李老太与反诈宣讲结缘,还得从李老太的一次经历说起。

2021年5月20日,李老太骑电动车回家时被一个小伙子拦住,小伙子听说某村有一个白胡子老头能看他父亲的病,希望李老太能顺路捎带他一程。快到某村的时候,走过来一个中年男子称自己爷爷算到有人要来看病,特意安排他在此等候。

“我爷爷看病有个讲究,得白银铺地黄金盖顶,你要是没有白银黄金,现金也行,用完后还你。”男子说完,小伙子赶紧表示回家去拿现金。

正当李老太准备回家时,男子看她一眼后说道:“大娘,你是不是有两个闺女一个儿子?”李老太点头称是。中年男子接着说道:“我爷爷算出你儿子有灾,三天内要出大事。”李老太顿时慌了神,急忙询问破解的方法。中年男子说:“要想破灾也简单,你回家拿金银首饰和现金,有多少拿多少,用完后还你。”

李老太慌忙回家取了5000元现金送到该男子手中后,又被他指使着去买朱砂。回来后,却不见了中年男子的身影。到周边打听后,李老太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

原来,小伙子名叫郑某朋,中年男子名叫郑某军,他们本就是一伙的,李老太家的基本情况也在聊天时被郑某朋套得一干二净。

2021年5月,郑某朋、郑某军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发前,二人利用相同手法在该县周边乡镇诈骗老年人财物合计9986元。在检察官的督促引导下,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退缴了全部诈骗所得。2021年10月,淮滨县检察院以被告人郑某朋、郑某军涉嫌诈骗罪向该县法院提起公诉。2021年12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公诉意见,以诈骗罪对郑某朋、郑某军定罪量刑,并处以罚金。

李老太拿回养老钱后,主动联系上检察官,成为了一名热心的“反诈宣传员”,随同检察官奔走在反诈宣传第一线。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胡传仁 夏训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