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郊区:“四点”联动走出精致化精细化发展道路
时间:2022-05-25  作者:骆暘旻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安徽省铜陵市郊区检察院检察长 骆暘旻

2021年以来,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四点”联动,狠抓特色亮点,走出一条基层检察精致化、精细化发展道路。

突出政治引领,抓住关键点。我院把“从政治上看”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政治与业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党课教学、经典研读、专题研讨、个案剖析、调研考察等多种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院“2+1+2”学习教育模式和特色化主题实践活动得到省督导组、党委政法委和上级院的肯定,被省督导组评为“优秀”等次。

狠抓业务绩效,主攻薄弱点。我院坚持“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均衡发展与优势特色工作重点突破相结合,针对“一小两少”(管辖地域小、人员编制少、案件总量少)的院情,变“被动等案”为“主动出击”,先后同公安、环保、土地、市场监管、劳动社保、教育等多部门建立案件信息交换、办案和工作协作机制,努力拓展办案领域和线索来源,推进检察业务和各项工作平衡发展。2021年,我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93.06%,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96.9%,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6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4件,回复整改率100%。

逐级压实责任,找准发力点。我院党组和各级干部带头积极作为、勇于争先,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实际行动引领全院干警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精神状态,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为健全和落实责任机制,我们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先后确定“检察文化建设”“侦查监督协作配合平台建设”“公开听证直播”等多个重点工作项目,将目标任务量化并层层分解落实到部门和个人,制定责任清单,每季度汇总、评估、反馈、通报,实现责任和压力的层层传导,让“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得到褒奖重用,想“躺平”的躺不下、坐不住,督促全院干警办好每一件案子,做好每一项工作。

优化检察队伍,夯实基础点。我院坚持科学统筹安排岗位和人员,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位做合适的事,充分发挥每位干警的才能和特长,营造团结、和谐、奋进的良好工作氛围。同时,我院建立能力素质常态化培养提升机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项培训第一课,持之以恒抓司法理念更新;坚持“以老带新、互帮互学”,不断强化实践锻炼,提升干警办案素养和课题调研能力;善于借助外脑,邀请有关专家主持新闻宣传写作、理论调研、业务办案专项培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整顿顽瘴痼疾,引导全院干警做勤勉敬业、担当有为、开拓进取、自信自豪的新时代检察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