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魏县:科技引领打造智慧检务新生态
时间:2022-05-25  作者:赵卫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河北省魏县检察院检察长 赵卫平

去年以来,我院坚持把科技强检作为提升检察工作保障水平、促进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手段,坚持高点规划、统筹安排,不断强化检察技术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从技术保障到技术支撑,再到科技引领的跃升,积极打造智慧检务新生态,推动了“质量建设年”活动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制度落实到位。按照最高检“科技强检规划纲要”指引要求,我院一是成立由我任组长的技术信息化领导小组,明确具体负责人员;二是将技术信息化工作列入党组会议日程,随时研究解决问题;三是将技术信息化工作列入各内设机构年度考核内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考核;四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强检的意见》,制定《网络管理制度》《运维管理制度》《视频会议管理制度》《计算机安全保密制度》《技术协助办案工作制度》等。我们以服务检察业务为核心,以提升司法公信力为目标,注重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检察工作中的学习应用,向科技要检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

推进智慧检务,确保资金支持到位。我院先后投入300余万元资金对软硬件进行升级改造,保证每年科技投入资金稳定增长。这些资金,主要投向六个方面:一是对网络进行升级改造,加快网络响应速度,对部分老旧设备及时进行更新换代;二是建成具备识别、登记、追踪、实时统计分析等全流程管理功能的涉案财物管理室,使每个涉案财物从提取、扣押、保管、调用、移送出库都有相应的系统数据和记录,形成完整的监控链条;三是高标准打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通过门户网站、检察服务热线、移动客户端(App)和微信公众号,实现一个访问界面、一台服务器、一个数据库、多种应用服务的格局,基本实现检察服务“一网通办”;四是全面启动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对办案区技术设备进行改造;五是升级5A级档案室,实现快速定位纸质档案,及时查阅、打印电子版档案;六是检委会会议室全面升级,配备14台升降式触屏电脑和LED大屏,支持会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强化技术培训,确保人才支撑到位。顺应司法办案方式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从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从分散型向整体型的转变,必须加强科技人才的培养。在人员编制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我院为技术部门配备两名专职技术人员,安排其定期参加省、市院组织的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技能,适应业务发展。我们还注重加强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维护和管理,做好后台配置保障,及时解决各种问题。例如,技术部门协助办案检察官制作电子卷宗,使律师实现网上阅卷,从原来的“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

办案防疫同步,确保科技助力到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转变理念、改进方式,积极发挥科技力量,推动“三远一网”在办案中的应用。一是新建远程提审和电子捺印系统,实现检察院与看守所之间的“点对点”连接,既避免聚集减少疫情风险,又提高了办案效率,实现防疫办案两不误。二是开展远程接访、远程庭审等网上办案活动,提升疫情期间信息化办公办案水平。三是配合刑事执行信息化建设,建成看守所监控系统,对看守所各监室及管教室、医务室、会见室、监区走廊等处实施24小时全方位无死角监控,视频存储与看守所分离,可在本地保存60天以上,为检察监督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