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政法英模|案子拿不下来 梦里都在想对策——访“双百政法英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车排子垦区检察院检察官张芳
时间:2022-05-23  作者:王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芳在一所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张芳与同事为一起二审案件的开庭工作做准备

●2021年4月,感觉腰部疼痛难忍到医院做检查的张芳接到检察长的电话:“你的身体怎么样?有一个案情复杂、舆情风险高的案件需要办理。”

●在接待来访的被害群众时,张芳了解到有人身患癌症却没钱治疗,有人将全部积蓄投入其中结果血本无归,还有人因此案导致家庭矛盾不断、生活无法继续……

●“当检察官,办案是天职,把案子办好是责任。”这是张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一个检察官的一生会办理成百上千的案件,这成百上千的案件背后是成千上万的家庭和无数的个体,我们的工作连着他们的人生,甚至决定着他们的人生。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被害人更少、受损失更小,让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迷途知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车排子垦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刑事检察部主任张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高挑清瘦、看似文弱的张芳已经在公诉岗位上默默耕耘了10年,她先后办理了大大小小400余件案件,荣获了“全国优秀公诉人”、“个人二等功”、胡杨河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今年初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双百政法英模”荣誉称号。

检察新兵克服办案难题

2012年,初进检察院的张芳还是一个带着些许稚气的姑娘。她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向经验丰富的老检察官虚心求教,跟着他们一起出庭,学习出庭方式,一边做好一份份笔录,一边翻阅大量法律书籍和找来成熟的控辩、庭审、辩论会等材料,潜心研究,取长补短。经过一点点的磨砺、积累,张芳迅速成长起来。在法庭上,无论面对多么复杂的情况,她都能沉着应战。

车排子垦区检察院地处偏远团场,距离这里最近的市区也有近百公里。张芳所在的刑事检察部门一直以来同时承担多项检察职能,业务面广、要求高、工作量大。在张芳的时间表里,八小时工作制的界限早已模糊,她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是办公室里的一盏灯、一摞摞卷宗陪自己度过的,“案子拿不下来,梦里都在想对策”。

2013年,张芳负责办理一起制售伪劣农资案。作为一名检察新兵,她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证据存在缺陷和瑕疵,致使部分犯罪事实无法认定。对此,张芳多次复查案件证据,查阅相关资料,请教财经、农业等领域的专业人员,并与其他检察官讨论相关法律问题,引导侦查机关补充侦查。最终,检察机关认定的犯罪事实均被法院采纳,三名被告人全部获刑,群众的损失也得到挽回。

用证据说话,冷静应对突发情况

办案中,张芳始终坚持证据审查全面细致、制作文书严谨规范、定性分析依法公正、出席法庭有理有节,希望让自己所办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考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张芳负责办理武某受贿案。在审查起诉阶段,张芳对武某进行视频讯问时,武某对受贿数额中的140余万元提出异议。针对其反映的问题,张芳对有异议的受贿数额再次逐笔审查,确认了支持犯罪事实成立的证据链。在证据确实、充分的基础上,张芳对武某进行充分释法说理,最终,武某认可了检察机关的审查意见,并在辩护人的见证下表示自愿认罪认罚。

在办理周某、陈某受贿、徇私舞弊假释案时,面对近30本的厚重案卷,张芳和办案团队成员加班加点审查案件,认定两名被告人在两个罪名中分别具有自首和坦白的情节。但在开庭时,辩护人突然提出两名被告人在两个罪名上都有自首情节。面对突发情况,张芳从案件由来、线索移交到归案方式、供述情况,充分向法庭和旁听人员阐述检察机关认定的法律依据。最终,两名被告人认可了检察机关的公诉意见,该案顺利办结,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将心比心让上访群众有盼头

2021年4月,感觉腰部疼痛难忍到医院做检查的张芳接到检察长的电话:“你的身体怎么样?有一个案情复杂、舆情风险高的案件需要办理。”张芳隐瞒了“左肾结石”的诊断结果,让医生开了止痛药,便赶回单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这起案件是车排子垦区检察院办理的首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高,涉及面广,被害群众多达100余人。在接待来访的被害群众时,张芳了解到有人身患癌症却没钱治疗,有人将全部积蓄投入其中结果血本无归,还有人因此案导致家庭矛盾不断、生活无法继续……看着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和饱经风霜的双手,张芳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个案子办好。

根据被害群众反映的情况,张芳与侦查人员通过实地查看、讯问、询问,果断对犯罪嫌疑人用赃款投资建立的29个蔬菜大棚、5个蒙古包和1个展厅采取查封措施,随案移送至法院,尽最大努力为群众追赃挽损。

“当检察官,办案是天职,把案子办好是责任。”这是张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一名检察新兵到获评“双百政法英模”,张芳在点点滴滴的积累中逐渐从青涩走向成熟,并始终保持火一般的热情,将自己的根牢牢地扎在这片土地上,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本报记者王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