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马尾区:“三度工作法”服务企业
时间:2022-05-22  作者:王莹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总面积为31.26平方公里,包括马尾、仓山和福清三大区块。自成立以来,该片区一直致力于打造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

2021年7月以来,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的工作理念,按照自贸区发展特点和特殊的法治需求,创新推出“三度工作法”,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自贸区发展的温度、力度和精度,被福建省自贸办和省商务厅评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第十七批创新举措”。

多问一句 在服务上彰显温度

针对自贸区特殊的发展模式,马尾检察院先后在工商、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设立7个“检察服务站”,在自贸区部分企业设立15个“检察官服务点”,实现检企联络网格化,精准了解自贸区企业发展需求,及时解决自贸区发展中遇到的法治难题。

2021年3月,马尾检察院通过联络网了解到某企业因非法占用土地被开出“罚单”,要求其退还占用土地、拆除违法建筑、缴纳罚款。在被法院强制执行后,企业交了罚款,拆了违法建筑,唯独未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

“这项执行如此难,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带着疑问,检察官在执行监督中深入走访,了解到企业还未选定新的厂址,如果现在被强制执行到位,工厂势必停产,员工面临失业的风险。

“维护执法司法公信力,案件执行要到位。同时,要防止办了案子,垮了厂子,丢了员工饭碗。”马尾检察院驻中国(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检察室主任李孔辉说。

去年6月,马尾区检察院针对执行难问题专门召开听证会,最终达成新的执行方案:给企业半年的执行过渡期,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减少损失。同时,马尾检察院牵头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企业用地困难。12月底,该企业将非法占地全部退出,厂子也平稳迁移到新址,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

马尾检察院还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出政策清单、联络名单、服务菜单为内容的“菜单”式法治服务模式,推出以“利剑”行动、“亲清”行动、“砺剑”行动为功能模块的共计3类14项“法治服务菜单”,为企业提供便捷、及时、全面的检察服务80余次,解决企业遇到的法治难题100余件。

今年5月,马尾检察院根据自贸区某央企在建房地产项目的特殊性,通过法治共建、预防犯罪等点菜式服务方式,全过程参与到项目建设中,受到该公司和项目各方的一致好评。

多想一层 在打击上把握力度

在办案中,马尾检察院多想一层,坚持做到规范履职,亲清护企,科学选择办案方式和时机,注重保护企业信息安全,注重保护企业、企业家声誉,把影响降到“最低”。

“对正常生产经营的涉案企业,原则上不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并严格区分合法财产与非法财产、股东个人财产与企业法人财产、犯罪嫌疑人个人财产与家庭成员财产。”马尾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林青俤说。

据了解,在马尾检察院办理的8件涉企案件中,未出现对企业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的情况。

马尾检察院妥善采取公益诉讼案件司法措施,向相关企业主张生态修复费用及惩罚性赔偿时,探索通过分期支付、替代性修复等方法促使其接受惩罚、守法经营、健康发展。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完善线索移送、情况通报、案情会商等机制,从严从快批捕、起诉涉企职务犯罪案件。

为依法保障企业行政诉权,维护企业正当利益诉求,马尾检察院探索涉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已通过促进和解、公开听证、司法救助、释法说理等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9件,推动依法行政,促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多做一些 在监督上体现精度

在严厉打击严重侵犯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以及侵害企业财产权益犯罪的同时,马尾检察院更加注重加大追赃挽损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帮助受犯罪侵害的企业挽回损失。

自贸区某小微企业向马尾检察院求助,称该企业业务员林某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公司业务款约15万元,公安机关因种种原因未及时立案,若不及时收回资金,企业将面临破产的风险。马尾检察院立即开展立案监督,并在公安机关立案后提前介入,通过其家人、朋友、同学做犯罪嫌疑人思想工作,督促其自首并全额退赃到位。

在保护创新上,马尾检察院持续发力,组建“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办案组”,加大对自贸区企业知识产权进行全方位综合性保护。

在审查逮捕一起侵犯自贸区某著名企业商业秘密案件时,马尾检察院积极引导侦查,及时补强关键性证据,最终让3名被告人受到法律的严惩,为该公司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在守护百姓舌尖安全上,马尾检察院突出自贸区作为进口食品集散地的区域特点,开展自贸区进口食品安全专项检察监督行动,先后开展动态式、巡察式检查监督6次,走访各类人员100余人次,排查出自贸区进口食品监管存在的“执法不规范、监管不给力、配合不通畅”三大“风险点”,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消除疫情输入风险20余次,监督销毁有安全隐患的进口食品2批次。

“马尾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融合、补齐短板、服务发展,推动形成多元、跨界、合作的自贸区法治服务保障体系,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各项改革创新提供坚强有力司法保障。”马尾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兆茀说。 

(本报记者王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