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湖南岳阳检察机关多措并举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时间:2022-05-21  作者:张吟丰 胡莎 陈泓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守护好这一江碧水

湖南岳阳检察机关多措并举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和城陵矶水文站,察看非法砂石码头取缔及整治复绿、湿地修复情况,了解长江湖南段和洞庭湖流域水资源综合监测管理、防灾减灾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

初夏已至,万物并秀。信步走在长江大堤上,渚清沙白,水草丰美,沙鸥翔集,时不时夹杂着轮船悠长的汽笛声,交织成一幅秀美画卷。

“快看,江豚又跳出来了!”5月的湖南岳阳,游客渐多,看到“水中大熊猫”江豚在长江中来回跳跃和嬉戏,游客纷纷举起手机兴奋地拍照留念。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如今已成为游客观看江豚的网红打卡点。

这样的美景,不仅饱含了湖区人民共建大美洞庭的绿色生态梦想,也凝聚着岳阳市检察机关的担当作为和履职成效……

构筑长江绿色生态法治屏障

岳阳地处长江中游,拥有163公里的长江岸线、60%以上的洞庭湖水域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的东洞庭湖湿地,是长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与治理的主战场。

为加强洞庭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按照湖南省检察院的部署,岳阳市检察院出台了《关于服务和保障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部署开展“守护一江碧水,岳阳检察在行动”等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活动,持续四年深入推进“保护绿水青山,岳阳检察在行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岳阳市两级检察院制定《生态环境案件线索发现和移送办法》,探索构建“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生态检察工作机制,落实一案三查制度,全力守护生态环境。

“守护好一江碧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也是我们检察人应该扛起的千钧重任。”岳阳市检察院检察长李胜昔向记者介绍,每一个岳阳检察人都有责任为长江的绿色生态构筑起坚实的法治屏障。

为了售卖品相较好、价格更高的水产品,吴某等人长期收购张某等渔民在禁渔期、禁渔区捕捞的鱼类,形成了“捕捞—收购—运输—销售”产业链。2021年2月,经岳阳市君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对张某等10人,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吴某等10人作出有罪判决,同时判处20名被告人连带承担近60万元的生态修复费用。

2021年3月1日,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为了全面推动长江保护法贯彻落实,岳阳市检察机关干警联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来到长江沿岸,向当地渔民和居民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

岳阳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在岳阳市、县“两办”文件中,明确将公益诉讼“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内容,纳入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评内容”,为检察履职开启了绿色通道。

让长江“砂霸”无处遁形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浩瀚的长江奔腾东去,曾经的创伤也在慢慢修复……

“在驱赶采砂船过程中,对方拿着管杀(一种管制刀具)和钢管,还朝天开了枪……”2018年3月,公安机关向岳阳市检察院提请逮捕在长江岳阳段区域发生的李某等涉嫌聚众斗殴案犯罪嫌疑人。审查案卷时,检察官对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产生疑问。随着调查的深入展开,5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原来,在巨额利益驱使下,以刘某为首的22人黑社会性质组织、以陈某为首的8人恶势力团伙、以王某为首的19人黑社会组织、以李某民为首的18人恶势力团伙、以张某虎为首的17人黑社会性质组织以及其他涉砂犯罪人员凭借暴力长期盘踞在长江两岸,划分势力范围,非法大面积开采江砂,严重破坏长江河床的冲淤平衡,导致长江周边生态环境日趋恶化。2018年9月,公安部将该系列案确定为“7·24”专案,并挂牌督办。

由于5个团伙分散在临湘市、岳阳楼区、湘阴县等地,岳阳市检察院成立“7·24”专案审查指导组,抽调7名办案骨干全程指导案件办理,对案件定性、法律适用、拆并案等问题进行研究,明确办案方向和思路,并就非法采砂案件的法律适用和打击处理尺度与公安机关统一认识。同时,岳阳市检察机关坚持扫黑除恶与“打财断血”联动,细化完善黑恶犯罪涉案财产的认定、查处、证据标准,引导公安机关对黑恶组织成员的涉案财产进行调查,实现涉案财产全查清、利益链条全挖出。

2020年6月底,“7·24”专案涉案人员陆续被检察机关起诉到法院,最终受到应有惩罚。然而,长江因非法采砂行为变得伤痕累累,亟须“求医问药”。

针对非法采砂现象反映出的长江河道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岳阳市检察院依法向该市水利局、海事局、公安机关等单位发出社会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提出对采砂船舶加强管理、加大执法力度等具体措施,相关单位均全面开展整改工作并书面反馈了整改措施。

据介绍,岳阳市检察机关将扫黑除恶工作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紧密结合,瞄准“砂霸”等危害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点犯罪重拳出击,办理此类涉黑涉恶案件10余件。

加强协同治理共促生机盎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协同联动,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推动上中下游地区的互动协作,增强各项举措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岳阳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坚持惩罚与修复并重、打击与保护并举,为守护好一江碧水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在走访调查中,岳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发现该县张谷英镇桐木水库存在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受生活面源污染,库区未设置警示牌和界牌等问题。2021年8月,该院通过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督促当地政府、生态环境部门、水利局强力联合整治。相关部门先后投入141万元建设饮用水水源地标识牌和隔离防护围栏,并建立巡查制度,严格监督污染主体及沿岸居民对饮用水水源地污染的行为,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

为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岳阳市检察机关积极构建“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生态修复”三位一体办案模式,加强与行政部门的良性互动,促进检察建议落实,争取以最少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检察机关与海事、国土、林业等部门联合开展洞庭湖、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与生态环境部门、铁山水库管理局深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执法监督检查,推动实现公益保护社会共治大格局;全面推行“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构建党政领导牵头负责、检察机关全面参与、责任部门协调联动的河湖生态保护模式,对辖区内172条(个)河湖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近四年来,岳阳市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立案1049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681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94件,督促治理水源地、湿地3.8万亩,清除河滩及水源地违规堆放垃圾578.6吨,关停造成饮用水水源污染厂房等52家,增殖放流2800余万尾鱼苗,助力长江经济带蓄满“绿色含金量”,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着专项整治和修复的完成,沉睡的长江逐渐苏醒,草长莺飞垂柳依、鱼翔浅底江豚跃的美景一一重现。我们看到,长江的故事正在翻开新时代的新篇章……

(本报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胡莎 陈泓锦)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