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访手记|劝解7小时后问题解决了
时间:2022-05-2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讲述人:刘凯

单 位:浙江省开化县检察院

职 务: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感 言:群众满意我们心安

“我马上就没有家了!”不久前,80岁的徐老太一大早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哭诉。那天我接待了她。

老人哽咽地诉说着事情的来龙去脉,尽管声音断断续续,我没有打断她,仔细分辨,听明白了她的诉求。

徐老太和3个儿子住在开化县马金镇高岭村,这个地方现在属于开化水库工程征迁范围。按照相关征迁政策,徐老太享有61平方米的房屋安置面积,同时还可以享受征收评估奖、争先签约奖等一系列奖励款,共计10万余元。可是,根据征迁政策,徐老太要与儿子合户才能享受这些优惠政策。徐老太有3个儿子,究竟跟哪个儿子合户呢?让徐老太没有想到的是,大儿子和二儿子得知此事后起了纷争,经过征迁工作组、属地乡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所在村村委会干部多次调解,一直没有达成共识。

受理徐老太的信访诉求后,我多次到老人和她两个儿子家中了解情况。当讨论现有房屋腾空及分配安置房屋事宜时,两个儿子各执一词,大儿子要求将老人享受的政策由3兄弟平分,3人轮流赡养母亲,二儿子提出老人由其中一个儿子赡养,老人享受的政策全部由赡养老人的一方分配。

随后,我又联系了村委会干部和人民调解员组织调解,促成兄弟俩再次坐下来当面沟通,让徐老太及家人把多年来的心结都摆到桌面上。“无论如何搬迁安置,家族血脉不能断。”我边安抚他们的情绪,边耐心释法说理,细致深入地讲解征迁政策。

经过7个小时苦口婆心的劝解,大儿子表示可以独立赡养母亲,二儿子和三儿子均表示同意,3兄弟共同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兄弟3人最终握手言和,同意尽快腾空征迁房屋。“虽然是由大哥独立赡养母亲,我们也会尽赡养义务。”二儿子和三儿子表态说。

“我之前天天发愁房子拆了以后去哪里,现在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经过调解,自己以后的生活安排妥当了,又没有伤了3个儿子间的和气,徐老太满意地对我们竖起大拇指,连声道谢。

一直以来,我院坚持将检察业务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尤其是在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上狠下功夫,因为群众满意了,我们才会心安。

(本报记者史隽 通讯员揭晓芳整理)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