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重庆城口:开展醇基燃料安全管理专项整治
时间:2022-05-16  作者:满宁 张典斌 张倩 付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消除安全隐患“一天也不能等”

重庆城口:开展醇基燃料安全管理专项整治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张典斌 张倩 付泽)“原来每天都有很多卡车拉很多塑料胶桶,堆放在我们居民楼前这个空坝子里,闻起来隐约有股酒精味,现在终于解决了……”日前,记者从重庆市城口县检察院了解到,该院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当地开展醇基液体燃料储存、运输、使用全流程安全管理专项整治,一桩关系群众身边安全的“揪心事”就此化解。

2021年7月,该院接到群众反映称,复兴街道杜家坝一居民楼前有人露天堆放大量疑似危险物品。

办案检察官朱光随后赶到杜家坝,从卸货的卡车司机口中了解到,胶桶里装的是易燃易爆的醇基燃料。胶桶上印着当地一家新能源公司的标志。“该公司是城口唯一一家配送、销售醇基液体燃料的企业,杜家坝又是全县唯一的暂存点,一般上午前就可以全部转运完,实际停留时间以小时计。”

“杜家坝是县城边上的居民集中居住区,得赶紧搬,一天也不能等!”掌握情况后,该院迅速与当地应急管理局、消防队取得联系,第一时间督促企业将燃料桶转移到一处远离城区的空旷地上。

应急在前,治理在后。办案检察官走访发现,该企业在存储、运输、使用各环节均存在不同程度安全隐患——厂区没有安放警戒标志,杜家坝暂存点也未得到有关部门许可,灌装胶桶密封效果差……

2021年8月17日,城口县检察院决定对此立案调查。同年9月,该院组织召开醇基液体燃料安全监管座谈会,向5个相关单位现场送达检察建议书,要求其强化监管措施、有效落实整改,确保堵漏治本打好“安全补丁”。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牵头组织5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细化9大项20小项措施限期整改,并举一反三对全县使用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的餐饮单位进行一轮隐患排查整治。

“所有分装容器都规范了,车辆也专门到交通运输执法队报备过。”不久前,朱光和同事再次来到该新能源公司进行回访,该企业负责人边引路边介绍。可以看到,储存容器由胶桶变铁桶,厂区内安全警示标识随处可见,出入登记和安全告知制度严格履行,几名配送员正小心翼翼地将一个个大铁桶装车付运,“危险化学物品运输车”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