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薄开新路 争优做先锋|山东郓城:打一场脱薄争先的翻身仗
时间:2022-05-13  作者:卢金增 王存添 徐伟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相对薄弱是对我们的客观评价,我们要承认薄弱而不甘于薄弱,准确识变,坚定信心,打一场‘脱薄争先’的翻身仗、主动仗。”山东省郓城县检察院检察长刘化珍说。

去年以来,郓城县检察院依托山东省检察院、菏泽市检察院的精准帮扶,抓住菏泽市检察机关一体化建设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院党组一线指挥部作用,让院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动员部署、督促检查、解决困难,一级带着一级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一场脱薄攻坚战悄然打响。

“上周安排的任务进度如何,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不捕率、不诉率分别是多少?”在每周召开的工作调度会上,刘化珍直奔主题。每个部门汇报完毕,分管领导进行点评,提出进一步工作要求。“有时也会被问得面红耳赤,但也感到目标更明晰、责任更重了。”该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杨得军说。该院还开展“转作风 强基础 抓落实 求突破”大讨论,广大干警谈思想认识、找问题短板、谋发展举措,各部门聚焦工作目标并制定计划,纵深推进脱薄争先。

郓城县检察院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检察职能实现新增强。该县八路军115师东进支队指挥部旧址是珍贵的红色文化遗产,在2021年却面临损毁危险。该院认定事实后,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建议相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进行修缮。当年5月下旬,修缮保护工程启动。

同时,针对县里多家加油站私自开采地下水行为,该院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地下水资源保护专项活动,依法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目前已督促追缴加油站水资源税17万元。为实现长效长治,该院还与县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等四部门会签了“地下水资源保护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相互衔接工作意见”。

郓城县检察院现有青年干警40余人,为用好青年干警这个最大增量,该院创立“检察长助理”青年培养新模式,为脱薄争先积蓄动力。该院领导选取政治坚定、好学上进的青年干警担任检察长助理,协助处理政务、业务、事务,参与讨论重大疑难案件和重大事项的研究决策。

郓城县检察院把“脱薄争先”熔铸于每一项检察实践,在2021年度64项菏泽市检察机关业务工作评价指标中,该院51项排名前三,还有9件案例入选省、市检察机关典型(精品)案例,2个创新项目获奖,30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王存添 徐伟峰)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