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薄开新路 争优做先锋|四川成都:“一带二”帮扶薄弱院摘帽
时间:2022-05-13  作者:查洪南 谢可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新津区检察院涉窨井盖专项工作小组清查问题窨井盖

自最高检部署加强薄弱院建设工作以来,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自我加压,综合分析全市22个基层院近3年班子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建设等情况后,确定新津区检察院、蒲江县检察院为全市相对薄弱院。一年来,成都市检察院与相对薄弱院凝心聚力、并肩而行,脱薄攻坚取得实效。

新津区检察院、蒲江县检察院是成都市检察机关中仅有的两个政法专项编制干警不超过40人的小院。“被带上‘薄弱’的帽子,一开始也有干警表示不理解、不太能接受。”成都市检察院政治部综合处处长荣青说。

为解开大家思想上的疙瘩,带动相对薄弱院将压力转化为行动自觉,成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瑶及时与相对薄弱院“一把手”谈心,摆事实、讲认识,条分缕析、把脉定向,两院对“薄弱”的思想认识有了明显改观。“感觉肩头的责任更重了,发力的方向也更明确了。”新津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阮毅在谈心谈话后说道。

2022年3月2日,成都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脱薄争先”推进会,对过去一年来薄弱院建设工作进行分析总结,达成了“脱薄不是终点、争先才是目标”的共识。

在探索相对薄弱院帮扶攻坚行动以来,成都市检察院主动做好下级院履职担当的坚强后盾,形成市院党组领导、政治部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帮扶格局,与相对薄弱院并肩作战。

成都市检察院领导和各部门率队20余次深入薄弱院调研,确定了以短板弱项为“突破点”“增长点”的发展路径,并将打造特色亮点工作作为“小院”干事创业的关键。

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此前一直是两院发展的主要掣肘。成都市检察院经过研判,将民事、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作为对口联系指导部门,采取“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共同“包点”等方式提供精准指导,既领办参办案件,又协助两院开展特色亮点打造和典型案例文书撰写。

在成都市检察院指导下,两院民事、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指标实现大幅提升。新津区检察院办理了全市首例窨井盖公共安全等外领域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案件;蒲江县检察院以专项监督带动整体监督,民事监督案件同比上升650%。

蒲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光奇介绍,一年来,该院实现目标绩效考评等次从20名上升至12名的历史性突破,涌现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四川省政法先锋、成都市业务竞赛优胜选手等一批优秀干警。

新津区检察院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创新建立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衔接配合工作机制,取得实效。同时,该院打造“津津绿叶”办案团队等,聚焦农膜随意丢弃在河道引发的“白色污染”问题,向区农业农村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废旧农膜回收实现从0到50吨的突破性进展,该院的相关工作经验被最高检推广。2021年,该院部分业务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我们正在根据上级院的统一部署,制定薄弱院动态管理办法,推动形成薄弱院入列出列的良性循环。”荣青介绍,当前的相对薄弱院出列以后,市院将持续关心其发展情况,确保脱薄实效。

(本报记者查洪南 通讯员谢可人)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