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薄开新路 争优做先锋|重庆巫山:小黑板上的脱薄密码
时间:2022-05-13  作者:满宁 张典斌 吴碧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注意不能跨月结案”“及时上传回复”……每逢周一,重庆市巫山县检察院的刑事执行检察干警都会围坐在一块黑板前,提示改进前一周工作的疏漏点。小黑板上标注着该院落实落细“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及“脱薄密码”。

巫山县检察院是最高检确定的相对薄弱基层院之一。干警会在小黑板上写明每周工作事项,按照轻重缓急分别用红黄绿三色标注,工作安排与进度一目了然。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该院在两周内排查出44件瑕疵案件、3件问题案件。

2020年底,干警刘艳在社区矫正日常检察监督中发现,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杨某种植了十余亩中药材。刘艳判断其重病可能好转,她在小黑板上用红色记号笔在“病情复查”下面画出醒目的一道。

小黑板秒变“作战图”。该院干警仔细梳理杨某病情发展情况,详细列出其复查病情的结果,从而发现杨某病历涉嫌造假问题。

2021年1月25日,巫山县检察院向巫山县司法局发送纠正违法通知书,并建议司法局派员现场监督。经鉴定,司法局确定杨某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规定》。同年2月,经调查核实,巫山县检察院发出收监执行意见书,随后杨某被收监。

2021年以来,巫山县检察院以“讲政治、转理念,抓党建、凝士气,强业务、早脱薄”为目标,以精细化“微管理”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据了解,在全市目标考核中,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位居全市第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连续两年位居前十。

(本报记者满宁 通讯员张典斌 吴碧莲)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