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薄开新路 争优做先锋|甘肃定西:脱薄清单列出74项薄弱点
时间:2022-05-13  作者:南茂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定西市通渭县检察院干警利用无人机开展巡河检查活动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近日,甘肃省定西市检察院向各基层院下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全市基层院建设脱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附有“全市基层院建设脱薄工作清单”,内容清晰精准,直指“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以及综合工作中的薄弱点或薄弱环节。

“出台《意见》是落实最高检和甘肃省检察院关于抓基层强基础的决策部署,是落实‘质量建设年’的具体举措之一。”定西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占全介绍,该院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任务要求为导向,明确“瞄定第一方阵、奋力追赶发展”目标,对基层院建设重点、难点和薄弱点精准发力,靶向施治,推动基层院整体工作均衡发展。

《意见》以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和“六项重点工作”主要指标数据为重点,筛选全市7个基层院各条线薄弱工作内容,列出所属基层院单项工作、综合工作等74项薄弱点,制发个性化脱薄工作清单。同时,形成市院主抓、基层院主责的责任体系,明确市院领导包抓,业务部门对口指导,基层院按照脱薄工作清单,推进项目化管理,动态跟踪清零。

据了解,为缓解基层人才紧缺,定西市检察机关在严格落实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的同时,坚持全市统筹使用检察官员额指标分配并进行动态调剂,用好用活检察人员招录遴选等政策;强化基层业务干部培训,并加大信息化在司法办案中的应用,促进检察技术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检务保障能力。

石占全表示,该院将探索同等条件下优先任用具有业务和综合行政党务工作经历的干部,并拓展司法行政人员和检察辅助人员职业发展渠道等,积极向党政部门推荐输送优秀司法人才,进一步妥善解决司法行政人员“空心化”问题。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