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上海检察机关依法抗疫进行时
时间:2022-05-13  作者:江苏烨 潘志凡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干警连夜协助居委会为居民发放生活物资。本报通讯员王祉浩摄

闵行区检察院干警分装药品并核对信息。本报通讯员韩笑摄

“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既是2500余万名上海市民同心所向,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4月12日,来自北京的一通电话接通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电话里询问了有关上海防疫情况后,嘱咐道:“聚焦大局、融入大局,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以检察职能的有力履行、检察人员的责任担当,共同守护市民安康、城市安全。”

壬寅之春,浦江静谧。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一波疫情,让上海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地大力驰援下,上海全市上下咬紧牙关、攻坚克难,上海检察干警也闻令即动、尽锐出战——

愈艰险愈向前,形成同心战疫强大合力

4月1日凌晨,随着一声令下,松江区检察院火速集结了100名干警,星夜驰援赶往一线,这是该院在半个多月里第二次紧急驰援;浦东新区检察院也多次在子夜吹响集结号,先后有百余名干警组成“战疫急先锋”,在方舱医院、道口、社区、街面展开全面支援……

一支主要由“90后”干警组建的市级检察机关突击队,至今已在最前线连续作战40余天:搬运蔬菜7000余斤、物资6000余箱(份),同时配合进行核酸检测采样32150余份,在30多度的高温之下,防护服里的衣服湿了又湿。

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如常的上海尽早回来、重现繁荣。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全市检察干警积极响应“双报到”“双报告”号召,就地转化为“大白”“小蓝”,“夫妻档”“父子兵”“师徒班”纷纷联动上线,领导干部、退休同志、转业军人、青年干警……个个冲锋在前,和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公安民警及各行业的志愿者们携手投身到这场大战大考中。一个多月来,检察干警参加方舱医院服务、街面巡查、道口临检、核酸和抗原检测、物资分拣配送等抗疫工作4万余人次。上海市检察院机关约八分之一闭环值守的检察人员,一人扛起多人责,许多同志坚守岗位已有50余天。

长路虽有险夷,愈艰险愈向前!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他们不仅是共产党员、是人民检察官,还有了更多的新角色——

有传说中的“上海团长”,白天联系团购组织分发、凌晨收货清点进行消杀,被亲切地称为“全村人的希望”;

有自学成才的“程序员”,面对900余户2600余名居民,自制小程序,帮助居民特别是独居老人预定菜品;

有全天候在线的流调“侦察兵”,抽丝剥茧、耐心沟通,通过电话还原行程轨迹,与时间作战、与病毒赛跑;

有昼夜兼程的“摆渡人”,推敲转运流程、完善调度方案,每日奔波于市区两级方舱医院,争分夺秒;

……

特殊时期,特殊担当。浦东新区检察院检察长曾国东、虹口区检察院检察长孙军、杨浦区检察院检察长康强、宝山区检察院检察长杨永勤、崇明区检察院检察长奚山青等人分别按照区委部署,带队奔赴一线支援包保街镇疫情防控工作。“要多思考、沉进去,提升检察官的群众工作水平,共同打好这场‘人民战争’!”基层检察长们这样说。

脱下检察制服,穿上各色抗疫“战袍”,他们的身影,给疫情之下的城市带来温暖和希望。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快办严查涉疫违法犯罪

“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检察机关越要坚持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用力、用心、用情推进各项检察工作。”5月9日,张军检察长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研究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疫情防控大局的具体举措。

“闵行区梅陇镇问题猪肉事件”引发了社会极大关注。这样的案子怎么办?

在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闵行区检察院、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在依法提前介入、加强引导侦查的同时,第一时间进行公益诉讼立案调查,会同相关部门实地查看扣押冷库,完成产品采样,商请外省市协查生产企业,将根据调查情况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5月12日,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以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对犯罪嫌疑人张某、许某某、张某某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办理涉疫相关案件,要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避免‘一刀切’机械司法。”日前,最高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明确涉疫案件办理原则和方法。

按照最高检和地方党委部署要求,上海市检察机关在全力支援一线抗疫的同时,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牢疫情防控和履职办案各项工作。

被哄抬价格的基本民生商品,除粮油肉蛋奶外是否包括烟酒?检测显示阳性的“黑骑手”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入罪标准怎样界定?伪造大量通行证贩卖牟利和伪造少量通行证用于自身运输生活物资,是否应该区别处理?……这些涉及物资保供、社区团购、社会面管控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疫情防控攻坚阶段集中爆发。

当物资保供成为重中之重,上海市检察机关迅速部署开展危害涉疫物资管理安全违法犯罪专项治理。“主要是制定涉疫哄抬物价类非法经营案件办案指引,同时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进一步厘清针对涉疫物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以次充好等不同情况的执法司法边界,做到精准打击、有效保护。”上海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顾晓军告诉记者。

坚持快办严查!在公安机关查获犯罪嫌疑人13天后,4月20日,嘉定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假借社区团购之名诈骗4.6万余元的被告人龚某某提起公诉。

上海市检察院建立涉疫案件“一案一报”制度,制定出台了5份办案指引和8份工作细则,加强系统研判、形成统一标准,并逐案把关指导。目前,上海市检察机关共依法提前介入70余起涉疫案件,已批准逮捕4件6人,提起公诉8件8人。

人民检察为人民,依法能动履职保障人民群众切身权益

“我们在平台上团购的东西缺斤少两,还变质,现在维权也困难。”日前,黄浦区检察院在“公益随手拍”小程序中发现案件线索,某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为追求物资供应效率,降低了监管标准,导致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面临“暗礁”。

黄浦区检察院迅速开展调查,发现该平台存在团购准入门槛较低、层层分包、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存在公益损害风险。“我们要求该第三方平台严格履行管理义务,对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加强审核登记,建立健全食品溯源、索证索票等机制。”该院承办检察官谷莺告诉记者,平台目前已经逐步完善服务协议和相关交易规则,将依法增设准入门槛,从源头杜绝食品安全隐患。

上海市检察机关在提前介入相关刑事案件的同时,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已调查涉疫食品安全线索40余件,立案13件,会同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这是上海的光荣,也是特别的责任。

作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上海鳞次栉比的高楼背后,还有“蜗居”于逼仄旧里的市民和无力下楼的“悬空老人”。

“我们主动与区有关部门对接,掌握老年群体生活现状,督促并助力解决他们的物资保障问题。”静安区检察院检察官毛文静说。此外,该院老年人检察办案团队依托“余晖志愿团”,以“银龄互助”方式开展线上心理疏导,帮助缓解疫情之下老年人情绪焦虑等问题。

除了“银发一族”,检察机关也时刻关注疫情中的孩子们。父母在一线抗疫、独自在家的孩子,在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的孩子,他们的生活状况如何?上海市检察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建立了疫情期间未成年人监护监督、临时照护关爱等机制,推动优化涉未成年人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

上海市检察院还于今年4月9日在全国率先推开法律文书电子送达,初步实现对当事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审查起诉阶段)等4类文书的“无接触”送达。人员流动必须减,诉讼当事人的法定权利不能减。

全力以“复”,防住疫情,稳住经济

“我们最新研发生产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了!”疫情期间,金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对一家涉案企业回访时得知这个好消息,该试剂盒能大大缩短核酸检测反应时长。“核酸检测速度的提升正好满足了现阶段上海大规模核酸筛查的需要。以往医学检验领域的创新多来自一些海外巨头企业,该公司作为本土创新企业,能开发出这样的产品,难能可贵。”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教授宋志刚表示。

谁能想到,这家本土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去年曾因涉嫌虚开发票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营一时陷入困境。为了不让高管的“一念之差”给这家高新技术企业带来信用降级、被列入黑名单等一系列严重后果,2021年9月29日,金山区检察院在举行公开听证会后,对涉案企业开展合规考察。经过为期5个月的监督考察,在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下称第三方组织)认定涉案企业整改合格后,该院在今年2月28日对涉案企业和企业相关负责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企业合规既是我国企业法治化、规范化、国际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长久良性发展的内在需求。”第三方组织成员、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博士周万里表示,“涉案公司在监督考察期间严格落实合规整改,为后续企业依法经营奠定了良好法治基础。”

“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对企业的严管厚爱,以及合规计划落实过程中第三方组织给予的专业指导意见,让企业快速走上法治化经营轨道。我们将继续努力,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涉案企业负责人表示。

防住疫情,稳住经济。

近日,上海市检察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会议精神。据悉,该院已着眼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回归常态后司法领域可能产生的相关情况和本轮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法治需求,突出加强服务保障、司法保护、推动治理等工作,进一步梳理、汇总、优化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各项措施,并已完善形成相关意见,为全市检察机关聚焦复工复产保障重点、统一司法政策、规范工作要求提供具体工作指引,确保上下一体更好保障上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目前,上海通报的每日感染者数量连续下降,多个区实现了社会面基本清零,两批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白名单”建立……初夏已至,新荷乍绿,幽篁初发,目之所及,皆是昂扬朝气;浦江两岸,守望相助,排除万难,冲锋攻坚,人们众志成城。相信不久之后,这座城市终将穿过疫情的阴霾,迎来大上海保卫战的胜利!

(本报记者江苏烨 通讯员潘志凡)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