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强化依法能动履职 全力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时间:2022-04-19  作者:赵慧芳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赵慧芳

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作出的“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重要论断,为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每一次检察办案都是厚植党执政根基的实践。作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主力军,检察机关要坚持平等保护理念,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进一步理清为谁执法、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政治性、全局性、人民性、法治性的工作做好做实。

一、坚持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做好做实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当下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检察机关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使命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我院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以“1+3+N”递进模式(即一部署,迅速部署抓落实;三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干警集中学、个人自学促深思;N宣传,多种形式强宣传),充分组织干警积极行动,实实在在地学、真真切切地领会。以“九分落实”的韧劲,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切实扛起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努力在司法层面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立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全力营造“安商、稳商、惠商、暖商”的环境,为全面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目标”使命任务和达拉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二、坚持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全局工作做好做实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工程,涉及各级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需要切实发挥整体效应和协同效应,系统推进、纵深推进。我院紧紧围绕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审慎、稳妥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加大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力度,激发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积极性,努力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助推“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同时加强与各相关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成立“涉企服务保障办公室”,先后与达拉特经济开发区、旗工商联、女企业家协会、部分企业建立沟通联系机制,从多角度细致规定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具体措施和方法途径,建立了检察官与企业的对点包联机制,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工作协同,教育、引导和帮助民营企业家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诚信经营、规范管理,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

三、坚持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做好做实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服务好市场主体,最直接的是响应企业呼声,激发市场活力。做好各方面的服务保障,都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体现。可以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工程,在这一过程中,检察机关需要以更实举措回应人民群众期盼。要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持续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企业产权等严重干扰民营企业正常经营的犯罪,切实维护市场秩序,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经营、安心创业。要大力化解矛盾纠纷,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让各种市场主体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加大宣传力度,为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我院通过普法“走出去”、普法“请进来”、普法“线上行”、普法“新阵地”、普法“掌中握”等形式,走进企业讲党课、跟回访、听诉求;邀请企业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会,现场普法、以案释法;通过直播宣讲,与参与者线上互动,及时解惑答疑;利用白泥井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乡镇群体、企业普及涉企法律法规;在掌上达检智慧服务平台上增设涉企纳谏栏,及时收集意见建议。

四、坚持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法治责任做好做实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法治责任,需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我院统一法律适用尺度,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疑罪从无、法不溯及既往等法律原则,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单位犯罪和个人犯罪,注意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与办案方式方法,依法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精准把握司法力度和温度,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进一步强化联络沟通机制,畅通与企业间的沟通联系,深入开展检察官以案释法活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训,促进企业堵塞管理漏洞、守法合规经营。积极延伸检察职能,为民营企业打造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利用“12309检察网”“远程视频接访APP”“两微一端”等媒介手段,为企业和经济人士寻求法律咨询、司法救助等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始终坚持“开门纳谏”,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组织“检察开放日”,召开座谈会、交流恳谈会,送法进企业等方式,加强与民营企业家的沟通交流,问计问需、凝聚共识,为企业提供菜单式、精准化法律服务,当好民营企业的“老娘舅”,着力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上出实招、求实效。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检察机关要认真履行检察职能,主动对标地区发展决策部署,找准检察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增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检察智慧、检察力量,努力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保障达拉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