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愿民盼 有呼有应|湖北随州:列出清单部署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时间:2022-04-18  作者:刘怡廷 刘大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代表建议就是检察工作努力的方向

湖北随州:列出清单部署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刘大印)为切实把代表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力,近日,湖北省随州市检察院系统梳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通过列出工作清单,做到有序推进、分步实施。

“代表的建议,就是检察机关的努力方向。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是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不断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途径。”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江波表示。

经过梳理,该院将代表提出的16条意见建议分类归纳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平安稳定、保障民生民利、参与社会治理、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强化检察机关自身建设6个方面,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并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进会。

为提高工作质效,该院制定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事前沟通、事中联系、事后反馈机制,把协商沟通贯穿到建议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

办理建议之前,检察人员除采取“线上”方式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日常联络外,还及时“走出去”,面对面与代表沟通交流建议办理工作,凝聚共识,争取支持,明确发力方向。

办理过程中,要求加强检务公开,通过“请进来”的方式,积极邀请代表参加公开听证、检察建议公开送达、公益诉讼“回头看”、检察开放日等活动,让代表亲眼见证建议的办理过程,深化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的监督。

建议办理完成后,对于已经妥善解决的问题迅速给予代表明确答复;对于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或者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给予坦诚、详细的解释说明,提出思路,确保代表的建议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

此外,该院党组还决定,将定期听取各内设机构办理代表建议情况报告,不定期开展督办检查,确保代表提出的每一条意见建议都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办理和落实,真正达到办理一条意见建议、解决一类问题、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的。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