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依法从严打击协同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时间:2022-04-14  作者:孙风娟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最高检第四检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依法从严打击协同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4月1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进展情况。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副厅长程雷就检察机关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的主要工作作了介绍。

程雷表示,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力扎实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一是坚持全链条打击。聚焦重点领域、新型手段、特殊对象,依法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年共起诉4万人。二是坚持一体化治理。结合办案中反映的“两卡”管理、校园治安管理、行业个人信息管理等问题,上海、浙江、江西等地通过制发检察建议、风险提示函、签订备忘录等方式,督促加强源头管理。三是坚持精准化预防。会同教育部发布在校学生涉“两卡”犯罪典型案例,集中组织开展“反诈进校园”活动,共筑校园网络安全防线。在最高检官微开设“反诈进行时”专栏,加强以案释法,提升社会公众识骗和防骗能力。

据介绍,今年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加强案件反向审视,协同推动网络诉源治理,为社会治理发出“检察预警”提供“检察方案”。将更加重视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将更加重视数据赋能,推动建立数据互通共享,实现由个案办理式监督向类案治理式监督转变;将更加重视企业合规建设,结合网络黑灰产治理的突出问题,督促涉案企业加强合规建设特别是数据信息合规;将更加重视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引作用,加强以案释法,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