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深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时间:2022-04-14  作者:张昊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标本兼治合力守护“少年的你”

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深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全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4.6万人,全国共建成“一站式”办案区1622个;

针对学校存在的安全问题,检察机关依法提出检察建议共计3668件,防控学生欺凌机制建设问题336件;

……

这是2021年各级检察机关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能动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实践的部分“剪影”。

近年来,检察机关以能动履职深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促进构建更为完备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推动司法保护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五大保护”有机融合,实现“1+5>6=实”的效果。

播撒“法治种子”

最高人民检察院抗诉一起强奸、猥亵女童案后,就此类案件暴露出的校园安全问题,于2018年10月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这是最高检首次直接向国务院组成部门发送检察建议,也是首个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的检察建议。

此后,各级检察机关会同教育行政部门“没完没了”督促落实,促进减少、防止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生。

最高检会同教育部、公安部等建立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并推动写入未成年人保护法,把“大灰狼”挡在门外。

2021年6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与此同时,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

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2021年检察机关通过强制报告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657件,对未履行报告义务促整改、追责459件;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749万人次、解聘2900名有前科劣迹人员;从严追诉性侵、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1万人,同比上升5.7%。

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持续播撒“法治种子”。

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共有3.9万名检察官在7.7万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全国四级院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去年12月,最高检联合教育部出台《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强化青少年综合司法保护,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相关负责人说,随着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工作的深入开展,法治副校长越来越凸显“实职化”,不仅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还参与校园安全建设,协助学校进行安全管理和依法治理。

推动“1+5>6=实”

有的未成年人文身,而法律并没有禁止给未成年人文身;未成年人随意出入网吧容易沾染不良习气……这些事谁来管?怎么管?未成年人受到侵害怎么办?

“司法实践中,江苏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通过提起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和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等方式,制止相关人员的侵权行为,推动相关部门作出行政处罚、开展专项执法等,有效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俞波涛说。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提出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六大保护”相互联系,不可分割。

浙江检察机关创新“嵌入式”法治教育新模式,针对文身治理问题推动出台全国首个地方行业规范,会同公安机关联合开发未成年人入住宾馆预警系统,还开发了“星海守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治理平台、885未成年人保护联动平台等未检数字化应用,助力提升监督质效。

上海检察机关将入职查询、强制报告制度落实由线下延伸至在线教育培训行业,并牵头在上海市“随申办”政务平台上设立“未成年人专区”,对接“12309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开展检察监督,实现未成年人事务“一网式服务、一键式转介、一站式监督”。

重庆检察机关探索开展“一审五问两访”工作法,还建立了法治进校园同步调查机制、诉前检察建议与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衔接机制,履职手段从惩治向“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一体化转变,促进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家庭教育促进法今年起施行,更利于督促“甩手家长”依法带娃。

针对监护人侵害行为,2021年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建议撤销监护人资格758件,同比上升47.8%;针对严重监护失职,发出督促监护令1.9万份。

检察机关坚持践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更加注重加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促进标本兼治,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其他“五大保护”不断加强,形成合力,让“1+5>6=实”。

撑起“综合保护伞”

在网络用户低龄化趋势和一些不良信息等因素的影响下,一些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信息等犯罪案件中也有青少年参与。

2021年,检察机关起诉未成年人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犯罪3555人,同比上升21.2%。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副厅长陈晓说,检察机关坚持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对于主观恶性不大、罪行较轻、属于初犯、偶犯的未成年人,在依法从轻处理的同时,对他们进行针对性的帮教,帮助他们尽快重新回归社会。

为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决定附条件不起诉2万人,占结案未成年人总数的29.7%;起诉较严重犯罪未成年人3.5万人,同比上升6%,依法惩治也是一种保护。

实践中,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受到侵害,往往与其民事、行政权益和公共利益得不到保障关系密切。

为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检察机关探索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由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统一集中办理,强化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自2017年12月,最高检印发通知,在13个省(市)部署开展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至2021年,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在全国检察机关稳步全面推开。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说,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融合发展的价值和优势进一步凸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线索来源更广泛,其次是调查取证更便捷。

“第三个优势是促进治理更到位。以刑事案件为依托,公益诉讼接续多维保护,有助于更好践行诉源和溯源治理理念,推动解决未成年人案件背后的深层次社会问题。”那艳芳说,检察机关通过办案为各职能部门搭建平台,促进公益受损问题综合治理、系统解决。

(本报记者张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