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检察官推荐|重庆渝北区:能动履职积累企业合规实践样本
时间:2022-04-13  作者:贺恒扬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重庆市渝北区检察院】

能动履职积累企业合规实践样本

二级大检察官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贺恒扬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对检察机关来说,是一项集末端处理与前端治理于一体的履职创新,对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六稳”“六保”具有重要实践意义。2021年以来,重庆市渝北区检察院贯彻落实最高检部署要求,结合辖区经济发展特点,把握司法办案和企业治理规律,依法能动履职探索企业合规改革经验,积累了许多有价值的实践样本。

民营企业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渝北区检察院所辖区域是重庆市经济体量最大、民营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拥有注册企业13万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就达900余家。近年来,企业犯罪特别是中小微民营企业犯罪数量呈上升趋势。2021年,渝北区检察院共办理涉企刑事案件429件545人,占比近十分之一。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具体体现,其制度生命力来源于检察机关最大限度避免“办了案子、垮了厂子”的生动实践。

以渝北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侵犯商业秘密案为例。两家民营制药企业因案件陷入重重纠葛,经营陷入停顿,甚至一度濒临破产。为此,检察机关没有“一诉了之”,而是在开展经济影响评估的基础上,全市三级院联动办案,先后组织6轮调解,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其中包含承诺不再侵权、赔礼道歉、完善企业人事财务制度等合规内容,涉案企业被依法不起诉处理。案件办结后,两家公司业绩分别实现100%和322%的井喷式增长,走上规范健康发展之路。检察履职真正做到了让民营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

今年3月,该院强化检察机关主导责任,联合司法行政、市场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商业联合会等部门,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并会签相关实施办法,建立起以准备环节“走访+评估”、考察环节“承诺+介入”、决定环节“考察+听证”为鲜明特色的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迈出全市检察机关探索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的关键一步。

在涉案企业合规实践中,该院还探索以“三必须”监督机制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即合规建设启动前,必须听取侦查(调查)机关、被害人、涉案企业的意见;开展后,必须向企业告知在考察期限内应当遵守的规定,以及违反规定应负的法律责任;作出处理决定前,必须进行公开听证,避免“一宽了之”“一放了之”,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

目前,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正在重庆市检察机关有序推开。我们将学习借鉴试点地区改革经验,进一步找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切入点、着力点,探索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并以此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和涉民企“挂案”清理评查工作,为推进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