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智慧检察平台”打破空间壁垒 监狱检察监督搬上“云端”
时间:2022-04-13  作者:张宇虹 窦晓峰 柳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宇虹 窦晓峰 通讯员柳月)“关键时候正好用上!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与监狱互通互联,与服刑人员‘面对面’开展谈话。”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派驻检察工作的影响,辽宁省盘锦市城郊地区检察院通过“智慧检察平台”打破空间壁垒,把日常监督搬到了“云端”。

“实时监督一直是监狱检察的重要课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监管场所封闭管理,进入监区成为难题。因此,我们于2021年5月在全省率先上线了监狱检察工作综合信息化平台——‘智慧检察平台’。该平台集实时监控、大数据查询、视频对讲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检察官‘足不出户’就能像以往一样完成对狱所的‘派驻+巡回’检察监督工作。”城郊地区检察院检察长李佳介绍。

“智慧检察平台”上线后,该院3个派驻检察组通过平台实时监控系统,配合监狱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与此同时,运用平台狱政管理、刑罚执行等12个大数据查询模块,检察官对计分考核、狱内消费、刑罚变更执行等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积极查找有无违法违规问题。此外,借助平台视频对讲网络,检察官实现了与服刑人员的“面对面”谈话,对服刑人员诉求和改造动态进行溯源监督,实现信访矛盾化解“根本清零”。

该院派驻检察人员石开宇告诉记者,“智慧检察平台”改变了财产性判项罪犯履行能力传统的“纸面审”“视频问”审查方式。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该院通过“智慧检察平台”开展“线上专项巡回检察”,随机选取79名罪犯两个月的消费数据比对分析,发现消费管理系统瑕疵、订货与日常生活需要不符、满额消费等方面的问题,向监狱提出反馈意见,监狱据此开展了狱内消费专项整顿活动,同时也为检察官办理涉财产刑罪犯减刑案件提供基础证据。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这一做法得到了中央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