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薄开新路 争优做先锋|江苏南京高淳区:紧盯问题奋起直追助脱薄
时间:2022-04-12  作者:雒呈瑞 黄凌昊 刘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昔日的跟跑者加入争先行列

南京高淳:紧盯问题奋起直追助脱薄

一个案例入选最高检依法追诉诈骗犯罪典型案例,一名干警获江苏省行政检察业务标兵,第一次承担最高检2021年度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9项业务指标居南京市前三……2021年初,被确定为江苏省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后,一年时间里,南京市高淳区检察院通过调动人的积极性、办理精品案件、突出服务乡村振兴特色等,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用好带头人

“2021年春天,当薄弱院的标签贴在身上时,全院干警心里都憋着一口气。”高淳区检察院检察长席晨表示,高淳区位置偏僻,远离市中心,案件量少、没有办案方面的领军人物,案件质量上不去,这些因素导致了高淳区检察院基础薄弱。

高淳区检察院党组认识到,人的因素是脱薄攻坚的关键。为此,他们把脱薄的第一把火点在了调动人的积极性上。席晨介绍,针对队伍活力不足问题,该院党组着力提拔选用优秀年轻干部,让员额进退流转成为常态,2名年龄偏大的员额检察官主动退额,遴选4名业务骨干入额,提拔晋升干部职务职级18人次。目前,全院中层干部平均年龄下降至35岁,干事创业的基础逐步形成。

队伍的活力和干劲有了,带队伍的能力还需要加强培养。为此,该院提出院领导集体带头领学、带头办疑难复杂案、带头上讲台授课等要求。2021年入额院领导办理案件117件,同比上升51.95%,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21人次。

同时,为提升干警整体素能,该院创立“汶溪沙龙”教育培训品牌,通过与东南大学合作培训,设立全区首家青年理论学习实践中心,举办案例检视会、案件演说会等,开展“融培训”“微练兵”“小课堂”“大比武”100余次。

办出精品案

高淳区刑事案件少,大多数案件都是小案件。如何将一件件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办成体现公平正义、传递检察温度的精品案,成为高淳区检察院脱薄的重要抓手。

该院党组要求全体干警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树牢“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的理念,摒弃“坐堂办案”思维,做到走出去实地察看、坐下来听取意见,以求极致的工作态度办好每一起案件。

腾某珠等人为牟取非法利益,介绍多名女青年隐瞒婚史及生育史,在南京市高淳区、溧水区等地假意与人结婚骗取高额彩礼,再故意制造家庭矛盾“离家出走”。2013年以来,腾某珠等人先后骗取6名被害人数十万元。案发后,高淳区检察院引导公安机关将多起案件并案侦查,并综合运用纠正违法、纠正漏捕漏诉等监督手段,发挥引导侦查、自行补充侦查等职能,不仅准确指控犯罪嫌疑人,而且犯罪数额由公安机关最初认定的8.6万元增至76.3万元,犯罪事实由2笔增至6笔,犯罪嫌疑人由3人增至7人。

与此同时,针对农村地区骗婚案件多发、被害人“人财两空”的实际情况,该院在办案的基础上,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在农村开展巡回“道德法治讲堂”,延伸社会治理职能,促进公民法治观念养成。

2021年10月,最高检发布7起检察机关依法追诉诈骗犯罪典型案例,该院办理的腾某珠、童某散等7人骗婚诈骗案入选。

走出特色路

“高淳区主要是农村,检察机关必须将触角深入农村,与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才能放大检察工作效应,走出一条与城区检察工作不一样的发展路子。”席晨表示,辖区内因邻里纠纷发生的案件比较多,这样的案件简单地用法律手段去处理,社会效果并不好,而化解矛盾、修复社会关系、实现社会和谐才是检察工作的目的。

该院制定出台《关于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工作意见》,与区农业农村局共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建立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主动与妇联、残联沟通联系,加强对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关爱服务,共支持起诉95件,帮助依法维权。

在办理一起农村老人盗窃案时,年近八旬的老王多次偷窃邻居家禽,涉嫌盗窃犯罪。经过深入走访调查,检察官发现老王孤寡多年,偷窃鸡鸭更多是想引起大家对他的注意和关心。该院干警多次上门,耐心向老王释法说理,并督促其亲属代为赔偿,取得被害人谅解。最终,该院对老王作出不起诉决定。与此同时,承办检察官协调村委会对老王进行帮扶,检察官还定期回访考察,预防再犯。

“从‘跟跑者’到‘争先者’,从‘过得去’到‘过得硬’,每一项措施的推进,每一次工作的进步,都是高淳检察脱薄争先、奋起直追的有力注脚。”席晨说。

(本报记者雒呈瑞 通讯员黄凌昊 刘凯)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